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宣传麋鹿保护世界样板,深入践行生态文明思想——“麋鹿传奇展”今日起向社会公众开放
发布时间:2023-03-04 10:26

麋鹿传奇展览开幕

参观麋鹿传奇展厅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卫万顺在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处长李林海在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

北京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在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欧建成在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在研讨会上做主旨报告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王立波做麋鹿研究报告

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易红新做麋鹿研究报告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麋鹿保护研究室负责人郭青云做麋鹿研究报告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展览部负责人做麋鹿传奇展策划布展报告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2日,在第十个“世界动植物日”来临之际,由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策划制作的“麋鹿传奇展”向社会大众开放,以展示麋鹿保护工作对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有益示范作用,宣传我国濒危物种保护优秀事例,提高人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保护重要意义的认知。

同日,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江苏大丰和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交流了麋鹿保护经验,共商麋鹿保护事业,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和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签订了协议,双方各输出10只麋鹿进行血缘交换,探索提升麋鹿遗传多样性,进一步巩固中国麋鹿保护成果。

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开展活动,对本次展览给予充分肯定。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卫万顺表示,北科院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事业单位。要全面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动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麋鹿中心作为北科院的重要科普单位,要继续推动麋鹿保护研究进程,塑造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不断构建科普教育矩阵,凝聚生物多样性保护思想共识,率先做好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示范,打造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中国平台。

麋鹿传奇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从麋鹿自然演化、麋鹿科学保护、麋鹿文化传承等角度描绘了华夏大地麋鹿与自然世界、人类社会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麋鹿传奇展生动展示了麋鹿的自然历史。麋鹿是起源于中国的最古老物种的代表,距今已有200多万年的历史,曾广泛分布于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温暖湿润地带,随着人类的演化迁徙而繁衍兴盛,在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长河中,是华夏文明发展的见证者。麋鹿在文学、艺术、医学、农耕等领域中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与重要的史料,它们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长河中绽放出夺目的光华。

麋鹿传奇展重点展示了我国政府开展麋鹿保护的辉煌历程。从1985年重引进回归以来,我国实施了麋鹿种群复壮、野化训练、野生种群恢复“三步走”战略,开展了繁育保种、饲养管理、疾病防控、迁地建群、栖息地恢复、野外放归、遗传多样性评估等科技攻关,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已建立了89个麋鹿迁地保护种群,其中有6个野生种群,麋鹿总数达到1.2万只。麋鹿保护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了中国样板。

麋鹿传奇展是开展麋鹿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教育的重要载体。麋鹿传奇展布展工作自2022年8月启动,历时7个月,集多媒体技传输、知识问答小游戏等多种展示形式于一体,展出动植物标本、麋鹿文化藏品、历史实物及复原沙盘模型等244件展品,形成了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麋鹿科普场景,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麋鹿相关的科学知识和麋鹿保护科学探索历程。置身展览之中,跟随麋鹿脚步,领略麋鹿前世今生,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感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麋鹿保护是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有力例证,麋鹿传奇展将成为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阵地。

(胡冀宁 郭青云/文 刘佩祥 刘秀军 陈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