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新服务——北京市营养源所有限公司食物饱腹感的评价
发布时间:2023-03-17 16:37

图1:一种增加饱腹感的代餐食品

图2:实验测试数据曲线图

如有合作需求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联系北京市营养源所有限公司

近年来我国成人中已有超过1/2的人超重或肥胖,超重和肥胖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体重增长的核心原因是过量能量摄入。控制食欲,从而减少进食频率、进食量和能量摄入,成为体重控制和预防肥胖的一个关键因素。饱腹感(satiety)是食欲调控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进餐结束后到下一餐启动前的一组感受。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功能评价中心制定国内首个“食物饱腹感测试规范”标准,预计在2023年年中发布。该标准中指定了对食物饱腹感时长进行评估,从而有助于选择体重控制的食物,挖掘产品的营养优势和健康效应,精准定位目标人群。

饱腹感的测试可以通过视觉模拟评分法VAS(visual analog scales)询问定量。VAS的基本方法是使用一条长度为100毫米的直线,两端分别为0分和100分,0分表示“一点也不”,100分表示“非常”。受试者在食物摄入前后,在不同时间通过VAS对饱腹感各个指标进行评分,可用于评价和比较不同食物对饱腹感的影响。

服务对象与服务领域

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北京市营养源所有限公司也与多个知名食品企业合作,包括百事桂格、海普诺凯、康宝莱、仙乐健康、良品铺子等等,为他们旗下的食品产品进行了饱腹感指标的测试,涵盖了保健品、代餐食品、零食等领域,为各企业产品的推广提供了良好的素材,为消费者提供了一定的选购指导。

评价过程

食物检验、伦理申请、志愿者招募、食物饱腹感测定、出具测试报告。

测试实验操作程序

测试前两日评价员规律作息,正常饮食;测定前一日的18:00~20:00用餐,避免高膳食纤维及高糖食物,并于20:00后禁食;测试当日清晨避免剧烈运动;评价员静坐 10 min后开始测试。

填写常规健康情况调查表,测试周期内具有感冒或过敏症状的评价员和处在月经期的女性评价员应停止参加测试。

符合当天测试条件的评价员填写空腹时的饱腹感量表。

开始进食并从第一口进食开始记时,严格控制进食时间,在 5min~10min进食完受试食物及水。

分别于进食第一口后30、60、90、120、180、240min填写饱腹感量表,实际填写时间与预计填写时间相差<5min。评价员在测试过程中保持安静,不可相互讨论。

测试过程中,评价员如需饮水,不超过500 mL。

(国有资产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