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03-22 14:17

会议现场

3月17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院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驻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领导,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主持会议。

会上,驻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组长伍琦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通报了2022年度信访执纪及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并就做好2023年度监督执纪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盯主责主业强化专项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五是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增强监督执纪综合治理效能。

院党组书记方力在讲话中要求,全院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刻领会和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全院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方力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全院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全院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二是聚焦主责主业“谋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团结协作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紧密结合我院科技工作的特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方力强调,要认真抓好经常性教育监督,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开展纪律教育,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特别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围绕全院重点工作强化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成效。进一步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方力强调,目前市委第四巡视组正对我院进行巡视,这是对我院党组工作的“把脉会诊”,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特别是此轮巡视还是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项巡视。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政治要求,要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对组织、对班子、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我们要以此次巡视为契机,切实通过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伍建民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对照我院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我院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见效。三是全院上下一盘棋、一张网,全面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

院属单位、内设业务机构正职,院机关处室正副处长参加会议。

(机关纪委/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