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凯秘书长在“科创中国 数创未来”中关村数字经济·沈阳高端对话接受铁西区委宣传部记者采访实录
发布时间:2023-03-23 09:58


李军凯秘书长接受采访

李军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沈阳市铁西区管委会、关村信息谷共同举办高峰论坛暨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成立周年大会,是落实京沈合作部署、推进院地合作的第三个年头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大型综合性科研院所,具有丰富的科技创新与产业资源,也是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的高端智库。2020年9月,北科院依托中关村论坛,联合国内外多家高端智库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联盟目前已汇聚了来自11个国家、59家国内外高端智库,是涵盖综合智库、科技智库、经济智库、行业智库、出版传媒智库、企业智库6种类型的大型综合性智库联盟平台。

我们与沈阳铁西区的合作可以用三个特点来概括:

一是高端化。北科院连年举办中关村论坛、中关村技术交易大会、服贸会等国家级科技创新论坛活动,可以直接将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平台与科技资源、产业资源与智库资源直接链接到铁西区,为铁西区的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二是专业化。为贯彻落实“数字辽宁、智造强省”重要战略部署,提升沈阳工业数字化领域的技术水平,依托北科院及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的专家资源,成立沈阳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工业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专委会中包括多位行业知名专家,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我院院长伍建民和智慧工厂研究院院长王健等。专委会将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重大战略谋划、关键问题研究,提出技术研发、人才建设、创新合作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推动沈阳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三是国际化。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包含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以色列、马来西亚、印度、塞尔维亚等国家的重要智库资源,联盟专家库汇聚了包含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内外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等百余位高端人才资源,可以一站式为铁西区链接国际高端科技与产业资源,推动国外优质科技成果与区内需求对接,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未来,我院将进一步拓展与沈阳市和铁西区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切实推进京沈对口合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