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院领导刘子亮带队赴河北调研科学普及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5 10:21

调研邯郸北科创新中心

调研邯郸市科技馆

调研邯郸市博物馆

调研博野县兴华小学

调研博野县程茂兰天文科技馆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挥北科院科普优势、塑造北科科普品牌,持续优化北科院区域协同创新布局,3月20日至21日,院领导刘子亮带队赴河北省邯郸市、保定市围绕科普服务当地中小学校开展调研。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随行。

邯郸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邯郸北科创新中心集创新资源引进、创新能力培育、科普教育展览于一体,秉承“一器三中心”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我院科技资源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推动京津冀科技资源、科普资源互享。3月20日下午,刘子亮带队到邯郸北科创新中心、邯郸市科技馆、邯郸市博物馆对科普设施、科普工作开展情况、科技创新企业运营情况进行调研。刘子亮指出,邯郸北科创新中心是我院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重大成果,下一步将加强引入北科院优势资源,与邯郸市政府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天文馆、麋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各自科普资源禀赋,通过输出临时展览、创意工作坊、趣味实验室、生态研学等形式,与邯郸市建立科普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科普合作。

3月21日,刘子亮带队到保定市博野县,首先参观了博野县兴华小学。刘子亮对兴华小学的教学环境、师资力量、教学质量等予以肯定。他指出,科普进校园活动是北科院持续推进的科普工作,今年将继续推动科普大篷车、科普书刊、科普视频等优质科普资源输送到博野中小学校。随后,刘子亮带队对程茂兰天文科技馆进行调研,他表示,北科院将集聚更优质的天文科普资源在程茂兰天文科技馆落地,共同打造集旅游、研学、科普、科研观测“四位一体”的教育基地。

调研组与河北省科协副主席刘伯颖、保定市科协副主席陈永先等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刘子亮介绍了北科院“四二四”重点发展领域。他表示,北科院将继续组织优质科普资源走进河北省中小学,强化与河北省科技工作者交流联动,携手筑牢科普传播主阵地,与当地科普需求深入对接,探索京冀科研院所科普合作机制,创新科普治理思维,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和科普产品供给,积极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刘伯颖要求,河北省科协、保定市科协、博野县科协要充分利用好现有历史文化资源,认真思考如何与北科院科普资源深度对接。他表示,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北科院及相关科研院所对接,把总书记对河北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助力全省科学素质提升的强大动力,服务京冀两地科普工作协同发展、全面推进。

河北省科协,邯郸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科协,保定市科协,博野县委县政府、县科协、县教体局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科学传播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