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资环所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9 19:46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近日,由山西大学牵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资环所”)依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沿黄典型工业园区废水低碳近零排放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山西大学顺利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山西省科学技术厅能源与节能环保科技处副处长张杰、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出席会议。会议成立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教授担任组长的项目咨询专家组,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天才主持会议。来自山西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宝武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赵华章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和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认真讨论,分别从节水、减碳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认为该项目面向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节能降碳等国家重大需求,将攻关形成煤化工和钢铁冶金行业低碳近零排放新工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共设5个课题,北科院作为课题牵头单位,联合北京大学、山西大学和宝武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课题一“园区水系统质能流分析和过程低碳优化”的研究工作,张忠国研究员担任课题负责人。此外,依托北科院,资环所还承担项目其他四个课题中5个子课题研究任务。

(孙志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