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科技智库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科技智囊》影响力提升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1 19:15

座谈会现场

方力讲话

李军、丁梅讲话

专家发言集锦

3月27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库中心(《科技智囊》编辑部)主办的“科技智库期刊高质量发展暨《科技智囊》影响力提升座谈会”成功举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参加并主持会议。

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军,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国际科学技术与医学出版商协会(STM)中国顾问、DOAJ中国大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颜帅,《中国科学院院刊》执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杨柳春,《中国科技论坛》副主编张九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审林坚,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余倩,中国知网李晴等专家参加座谈会。

方力表示,《科技智囊》杂志是北科院主管主办的一本新型的科技智库学术期刊,以“科技为体、智囊为魂、业界为用、管者必读”为办刊宗旨。《科技智囊》肩负着传播学术成果、推进学科建设、服务科学决策的重要使命,是北科院首都高端智库的思想传播载体和智库成果的重要体现。为办好《科技智囊》杂志,打造科技核心期刊,更好支撑首都高端智库建设,更好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专门组织召开这次座谈会,共同探讨科技学术智库期刊的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科技智囊》杂志办刊经验汇报后,与会专家围绕《科技智囊》定位、稿源数量与质量、融合发展、影响力提升、特色发展等方面展开研讨。李军指出,期刊总定位是重中之重,要坚守初心,以引领创新为要,以发展为核心,以建设为根本,办高品质学术期刊;要坚持“四个面向”;要树立开放办刊模式,探索开放科学和数据经济新型出版模式;要以影响力为核心、以代表作和同行评议为核心两种评价模式并重;要围绕并深度服务新型智库建设,加强内容建设;要发展为以期刊智库产品为主要产出的学术服务媒体和交流平台。李军还建议:紧扣学术交流和政策引领核心;加强平台建设;注重资源协同;全面加强期刊能力建设;重视新技术运用;以项目化带体系升级质量提升和影响力提升;强化引导管理及编委会建设。丁梅肯定了《科技智囊》杂志的办刊思路与做法,强调在切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同时,做强做优主题出版,努力创新、推动深度融合发展,努力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好务,为国家科技战略决策服好务。刘细文建议从期刊定位、选题方向、论文质量、定义作者群体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科技智囊》的影响力。颜帅建议从策划特色栏目、举办特色活动、进行特色宣传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吸引高端作者及高质量稿源。杨柳春认为,持续提升期刊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是办刊的重要使命,最终形成期刊的良性循环,并产生影响力经济。张九庆从内容、栏目、选题、编审读等方面分享了办刊经验。林坚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的办刊经验,并从专题聚焦及栏目策划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余倩、李晴分别就评价体系及数字化传播方面提出了良好建议。 

方力最后表示,本次座谈会引领了《科技智囊》杂志的发展方向,更加明晰了刊物的发展定位,增加了很多的办刊技巧,助力了刊物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新型高端智库期刊,《科技智囊》杂志要履行链接智库与政府、学界的桥梁职责,努力以高质量的文章、前沿的视角、翔实的数据、扎实的研究、科学的方法,扩大智库期刊影响力,以更高的起点服务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国家科技战略。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库中心书记、主任、《科技智囊》总编辑任晓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书记、主任李军凯,《科技智囊》编辑部及科技智库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科技智库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