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资环所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团队在污水全氟化合物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4-01 19:18

PFASs提取离子流色谱图

全氟化合物(PFASs)是烷基碳链上的氢全部被氟原子取代的一类有机化合物,具有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表面活性及疏水疏油性,被广泛应用在工业和民用领域。PFASs包括全氟烷基羧酸类(PFCAs)、全氟烷基磺酸类(PFSAs)、全氟烷基磺酰胺类(PASAs)、全氟磺酰胺乙醇(FASEs)和全氟磺酰胺乙酸(PASAAs)。由于PFASs具有持久性、生物毒性和生物累积性,部分全氟物质被列入我国《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3年版)》,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禁止、限制、限排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这类污染物的检测方法研发是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团队依托财政资金改革与发展专项课题,根据PFASs特点,基于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建立了水中PFASs的靶向精准定量检测方法,研发了性能俱佳的前处理方法,优化了色谱条件和质谱条件,开展了方法学研究。经验证,本方法具有目标物分析时间短、方法检出限低、精密度及正确度好等优点,全部物质8分钟内出峰完毕,检出限低至0.5~2.4ng /L,低于EPA533中对应物质的检出限。本方法涵盖了全氟羧酸、全氟磺酸和全氟辛基磺酰胺类物质3类14种PFASs的检测。

针对北京等缺水城市,调查污水中新污染物浓度及揭示其分布规律对城市污水新污染风险防控、污水安全回用具有重大意义。鉴于此,北科院资环所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团队应用此方法首次针对AAOA-MBR-DR工艺的污水厂进行PFASs进出水浓度分析,揭示了PFASs分布规律,表明了DR工艺对PFASs具有较高的去除效率,可达85%以上。本次研究为城市污水厂污水处理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和治理思路,可为水中全氟化合物的调查、治理和风险管控提供较好的技术支撑。

研究团队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投稿1篇,参与行业标准验证1项,编制实验室作业指导书1套,提升了团队的行业影响力。下一阶段,该团队将继续借助气液相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高分辨质谱等技术深入扩展PFASs在环境中靶向精准定量方法和非靶向筛查工作,研究其在城市污水中的迁移转化机制、场地地下水污染溯源等,为PFASs的污染治理和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