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皮书研创上台阶——邵锦文副院长在皮书年会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04-03 19:17

《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获“优秀新皮书奖”

邵锦文代表我院领奖

邵锦文发表主题演讲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二十三次全国皮书年会3月31日至4月1日在南昌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社会科学院、高校系统和智库机构及全国皮书课题组、相关领域研究专家600余位代表参会。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主编的《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获“优秀新皮书奖”,北科院两篇研究报告《北京新经济指数报告(2021)》和《大运河非遗保护传承研究报告》获得优秀皮书报告一等奖,在15篇一等奖皮书报告中独占两席。3月31日由皮书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优秀皮书品种数量,我院排名居前。

北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应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在主题演讲中,邵锦文介绍了北科院科研布局情况及北科智库运行情况。根据皮书年会议题,邵锦文演讲中提出“引领•创新•推广.合作”的皮书研创思考。所谓引领,就是皮书应紧扣社会热点,进行前瞻性、战略性谋划,通过智库研究报告研判发展趋势。所谓“原创”,就是通过数据与模型、调研进行独创性分析,提出创新性解决观点。所谓“推广”,就是通过举办高层论坛、发布研究报告、报送决策咨询报告、发放问卷调查,积极扩大皮书的政策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所谓“合作”,就是积极联合相关机构,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支撑作用。《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研创过程中,邀请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名专家担任皮书特邀编委,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实现“汇八方智,为首都谋”。

(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