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辐射所荣获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04 10:18

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单位)

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证书(个人)

近日,辐射技术研究所欧伊翔团队参与“超高速气体动压箔片轴承正向设计方法与涂层制备技术”项目荣获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2019 年度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完成单位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技术研究所、东南大学和北京稳力科技有限公司。

箔片动压气体轴承广泛应用于高速透平膨胀机、微小型燃气轮机、涡轮增压机等高速透平机械中。表面防护涂层可为箔片动压气体轴承提供启停阶段的润滑保护,对保证箔片动压气体轴承稳定性与使用寿命至关重要。团队以雷诺方程为基础,建立了气动轴承无量纲数学模型,利用有限差分方法对气体雷诺方程进行精确求解,完善了传统气动轴承设计中因通常忽略气体的惯性效应和超高速气体激波和层流的可能性导致的超高速区间气动轴承设计不稳定缺陷,充分考虑超高速运行区间下各项影响因素,对求解结果进行有效修正,实现了超高速气体动压箔片轴承的精确化设计。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先进离子束工艺在箔片轴承表面制备表面防护涂层,为箔片动压气体轴承提供启停阶段的润滑保护,使得箔片动压气体轴承系统获得超过10万次启停的使用寿命。相关研究成果实现了创新的箔片动压气体轴承结构设计,突破西方国家在超高速气动轴承领域对我国的技术封锁。

中国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评审颁发的奖项。主要表彰在各行业领域内,通过不断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先进民营企业、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科技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成功实现产业化,并对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储备、产品升级换代和技术进步起到重大影响作用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和创新团队带头人;通过专利促进相关产品功能和性能整体提升,取得良好的竞争优势和经济效益,对产品的技术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其中2019年度贡献奖共评出科技进步一等奖 10 项,二等奖 30 项,优秀奖60项:钟南山科技创新一等奖5项,二等奖 10项,三等奖 20 项: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奖 90 家;专利一等奖 5项,二等奖 10 项,三等奖20项。

相关链接:http://www.cappse.org.cn/site/content/1211.html

(辐射技术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