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第四届首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04 11:10

著名经济学家高培勇作特邀报告

发布报告及领导致辞

研讨会现场

 一年一度花相似,但有新意随春传!3月30日下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第四届首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办。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作特邀报告。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致辞。院党组书记方力发布《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做主题报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清珺主持会议。

高培勇在特邀报告中指出,今年高质量发展的侧重点应放在“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其基本标志是全面实现今年发展的各项预期目标,着力点、破题点在于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信心可归结为制度优势等八个方面。除了向社会大众持续传递稳中有进的政策预期和稳定向好的发展预期,还需要有适当的政策措施的支撑,以及改革行动的铺垫。宏观政策的配置应坚持财政货币政策正常化,实施相应的扩张政策。政策分析既要考虑到政策效益,也要分析隐藏在效益背后的政策成本,包括直接的和间接的、实物的和货币的、客观的和主观的、有形的和无形的成本,特别是围绕预期转弱而形成的宏观政策安排的成本和效益。然而,宏观政策的抉择不能包打天下。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坚持改革行动与政策安排并重,甚至以改革为主。中国的发展还是要坚持吃改革饭、走改革路。

张淼在致辞中表示,北科院作为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自2019年起连续举办了四届“首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研讨会,发布《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促进新时代首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高高质量发展五方面重点领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密结合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城市更新等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实际,深入研究并回答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在京华大地形成更多生动成功实践。

黄宝印在致辞中表示,高质量是时代最强音,是时代主旋律。立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是共识、是任务、是使命、是目标。只有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才能够持续增强我国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不断的改善我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质量和水平。只有加快建设现代化体系、加快提升各行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水平,才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借此次与北科院的紧密合作之机,进一步促进学校科研力量与智库建设深入发展,与首都高质量发展战略紧密融合。

方力发布《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报告的亮点:一是基于新发展理念,在原有经济、社会、生态表现型维度的基础上,首次新增创新、文化、治理驱动型维度,构建包含72个指标评价北京高质量发展。经评价,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八大特征:高质量发展指数持续增长,治理、生态引领发展;北京位列第一梯队,驱动型指标占优;跨越四万亿规模台阶,经济发展发力向上;公共服务表现出色,幸福指数有待加强;绿色成为鲜明底色,资源利用优势突出;创新驱动引擎突出,科技人才作为主攻;文化资源活力迸发,文化产业仍需加力;积极推进治理现代化,城市管理更为精细。二是对比21个特大城市与超大城市,评价北京2012~2021十年间高质量发展水平。2021年,在中国21个特大城市与超大城市中,高质量发展水平排名前四的城市为北京、深圳、上海和杭州。除北京外,总体而言南方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水平高于北方城市。在高质量发展中,北京需关注开放水平、居民幸福感、文化产业牵引能力、营商环境有待优化提升等问题。

刘清珺表示,北京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稳蹄疾。为凝心聚力、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发展,北科院牢记使命,持续守正创新,坚持成为“四个重要力量”发展定位,锚定“四二四”发展重点,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思想、技术、方法。北科基地、北科智库积极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不断彰显。

赵晋平作题为《以自贸区高质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贸试验区不仅是一个经济活动、对外开放的平台,而且为推进制度创新、市场化改革的积累经验、探索路径。制度性开放的内涵一是为扩大开放提供一个制度性的基础;二是对标国际上高标准的经贸规则、市场经济普遍的规制。显著成就在于推进高水平开放、深化市场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四个方面。基于压力测试进展缓慢、数字要素跨境有序安全流动难以适应企业需要、高端产业聚集能力易受影响,以及政策碎片化等自贸试验区面临的问题,他提出明确自贸实验区未来中长期改革方向和目标、建设法治化体系等对策建议。

“北科学者”、院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贾品荣发布《北京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报告》构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分析框架,包括提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定义与内涵、建构五个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九大影响因素、解析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动因,提出六大发展趋势。经评价,2013~2020年北京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数从0.20增长到0.46,北京数字贸易发展迅猛,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头部企业从事数字贸易活动的水平仍较低,进出口规模较小,贸易潜力有待挖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行伟波发布《北京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报告》从贸易结构、竞争力、开放水平、可持续和创新水平等五个维度,选取18个指标构建北京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数。分析显示,北京服务贸易总体发展趋势良好,可持续能力强劲且极具竞争优势;但创新水平仍需提高,生活性服务贸易应多关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主持了主题报告及闭幕词环节。

北科院智库研究人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近百人参会。《北京日报》报眼位置报道《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人民网、新华网等首都主流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研讨会。

(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