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举办2023年安全防范和意识形态安全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06 10:42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安全防范工作,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增强保密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4月3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了2023年保密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培训讲座。院行政处、院机关党委、院科学传播中心联合筹备,邀请有关专家授课。院属各单位和各内设机构的书记、党办主任、安保干部、科办主任、科研项目负责人等,共120余人参加培训。院领导刘子亮主持,院党组书记方力出席并讲话。

方力以《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守牢把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为题作培训动员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聚焦重点、狠抓关键,稳步推进安全防范和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夯实安全防范和意识形态基层基础,发挥党支部和科研项目课题组作用,加强科研项目和科研人员的管理。三是要守土有责、敢抓敢管,切实推动责任落到实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履职,为安全防范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切实形成党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有关专家作专题讲座并现场解答了疑问。讲座从介绍二十大精神开始,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重点阐述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意识形态风险挑战和保密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最后又对基层单位如何开展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指导。讲座既有政策高度,又有案例分析,清晰明了,通俗易懂,使我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有了全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保密意识,切实解决了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最后,刘子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安全防范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保密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主动扛起意识形态责任,做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刘子亮要求,严格落实科技合作和对外交流相关安全保密制度,加强聊天软件使用管理和涉密人员教育,坚决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筑牢安全防线,为我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行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