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分析测试所三项技术成果成功入选第十七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名单
发布时间:2023-04-07 16:32

获奖证书1

获奖证书2

获奖证书3

近日,根据《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定管理办法》(京科发〔2014〕622号)规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组织推荐的3项技术成果通过认定审核,成功入选第十七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名单,收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证书。

“高灵敏分析样品中的烷烃与芳烃矿物油污染物”入选科技服务业新服务领域,该技术基于先进的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和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构建了多种样品体系中烷烃和芳烃矿物油的高灵敏分析检测平台,研发出一系列灵敏可靠、高效实用的提取、净化与分级方法,建立了各类食品、农产品、食品接触材料、药品、日化品和润滑油中烷烃与芳烃矿物油的高灵敏检测方法,通过了国际能力验证并获得了食品和食品接触材料的CMA和CNAS检测资质。目前,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食用油、奶粉、大米、食品接触材料、药品和润滑油等领域,并实现了成果转化1项,取得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

“微生物致病菌捕获分离系列免疫磁珠(沙门氏菌免疫磁珠、大肠杆菌O157:H7免疫磁珠、金黄色葡萄球菌免疫磁珠、李斯特氏菌免疫磁珠、副溶血性弧菌免疫磁珠)”入选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领域,基于该技术开发的免疫磁珠粒径均匀、单分散性接近5 %、批次间误差小于10%、直径< 1 微米、磁分离时间15-20 min,102 CFU/mL浓度目标捕获率达到80 %以上、特异性10 %以下。基于该技术研发的产品适用于食品、环境、医疗等领域目标致病菌检测样品前处理环节,时间从常规增菌2-3 天缩短至7 h,能够满足多种快速检测方法检测限的要求。该技术已形成具有转化前景的成果1项。

“便携液体阴极辉光放电测铊仪”入选智能制造与装备新技术新产品领域,基于该技术研制了可应用于工业废水铊现场分析的便携液体阴极辉光放电光谱仪样机,结合自主研发铊现场富集单元模块的应用,形成了适用于不同类型、不同铊含量水平工业废水铊污染物现场及应急分析的专用仪器与配套技术。该技术应用于工业废水中铊的现场分析,检出限低于1 μg/L(现场富集法,直接法低于10 μg/L)、相对标准偏差低于10 %、单一样品分析时间低于10 min(现场富集法,直接法低于2 min),可满足工业废水铊排放限量修改单及相关地方标准中铊的检测要求。该项成果可为环保领域铊污染物现场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目前正开展成果转化推广的实施工作。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