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论坛
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科技引领未来 科普惠及家庭”北京胡同科普小院揭牌仪式暨巾帼名师科普大讲堂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0 14:22

活动全景

为北京胡同科普小院揭牌

向首批巾帼科学传播服务基地代表授牌

阎锡蕴院士科普讲座

付巧妹研究员讲座

戴伟博士随堂实验课

少年科学爱好者分享发明小故事

阎锡蕴院士与女大学生谈心

胡同科普小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要求,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8月31日,由中关村论坛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北京市妇联、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市科研院传播中心、市科研院智慧养老所、大栅栏街道办事处联合协办的“科技引领未来 科普惠及家庭”北京胡同科普小院揭牌仪式暨巾帼名师科普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秦川出席论坛并致辞,市科研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西城区委副书记袁海鹏出席活动。北京女科协常务副会长李静、北京广播电视台徐春妮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是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中外杰出科学家走进胡同小院、走近社区家庭,共话科技与科普,通过科学爱好者故事分享、巾帼名师科普大讲堂、科学实验演示、女大学生科学沙龙、科普讲座等环节,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思想,活动现场还为北京胡同科普小院揭牌、为多家巾帼科学传播服务基地授牌。

张雅君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以来,市妇联协同全市多部门以首善标准实施“科技创新北京行动”,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成立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协会广泛凝聚女科技工作者,紧紧抓住创新发展两翼,展现巾帼智慧与担当。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预热,聚焦巾帼名师做科普开展活动,充分体现了首都女科技工作者深厚的科学家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希望共同努力不断释放女性科技创新潜能,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她”智慧、绽放“她”力量。

沈洁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打造全市首个胡同科普小院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她提出,希望北京女科协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协会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凝聚更多优质科普资源服务老百姓,将科普小院打造成科技赋能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金名片”,积极参与“科技馆之城”建设,将科普小院打造成百姓身边永不落幕的科技馆。

秦川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女科协凝聚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以科普小院建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巾帼科普基地作用,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创新服务方式、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让先进的科技创新“接地气”,为学科爬坡“添底气”,坚定百姓对“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理解和支持。

在巾帼名师科普大讲堂环节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纳米生物学家、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阎锡蕴以《在科学中寻找人生意蕴》为题,面向社区家庭回顾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和科学生涯,深入浅出介绍了纳米酶的发现、研究和应用情况,表达了在国家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方面战略安排的科学家担当,以及女科学家“自强、自信、自在”“爱科学、爱生活、爱美丽”的人生理念,引发了强烈共鸣。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分子古生物学实验室主任,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三八红旗手付巧妹分享了题为《以骨寻踪,数往知来:分子证据下的东亚人群史》的科普讲座,介绍了考古学、生物信息学、遗传学、人类学等跨学科对人类起源研究的情况,分享了DNA技术在相关学科应用情况及研究成果,揭秘了东亚人群的前世今生。

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英国牛津大学博士、2020年度科普传播人物戴伟(David G.Evans)为现场青少年观众带来了《感受化学的魅力》实验课。戴伟博士用妙趣横生的化学实验,频频与孩子们互动,为少年儿童打开了认识化学的一扇窗口。

少年科学爱好者双胞胎初斯羽、初斯奇结合作品《能听会说的垃圾分类箱》分享了她们的发明小故事。

活动后,阎锡蕴院士还专门与女大学生谈心,从科研、学习、生活等不同方面,为女大学生答疑解惑。

作为配套活动,来自市科研院智慧养老所的副研究员邢新主还面向社区居民就“家庭智慧养老”主题作了专题科普讲座。

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城区妇联、西城区科协、大栅栏街道办事处、首都女教授协会、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女建筑师协会、首都女金融家协会等单位及机构以及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代表、街道居民代表等参加现场活动,线上超过120万人观看直播。

巾帼名师科普大讲堂是科普小院的首场活动,经过前期准备,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已依托巾帼科普志愿服务队,储备针对胡同里的“一老一少”重点人群的科普讲座、科学实验课、科普展览等资源30余项。科普小院将纳入北京市“科技馆之城”建设范围,在全市推广“科技+社区”的科普模式,助力北京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科学传播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