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创新进展——北科院城市系统所完成北京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安全风险管理实施指南技术支撑
发布时间:2023-04-14 13:51

《指南》发布文件

近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城市管理委”)正式印发了《北京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安全风险管理实施指南(试行)》(京管办发〔2023〕61号)(以下简称《指南》)。本《指南》自2023年3月9日起施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全程参与专题研究及指南编制工作。

综合管廊整体构成复杂、风险因素众多,随着越来越多的综合管廊建成并投入使用,其风险管理工作需求日益迫切。2022年初,市城市管理委印发《北京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安全和风险防控管理规范(试行)》(京管发〔2022〕4号),对综合管廊运行安全风险管控提出了总体要求。为有效识别、分析、防范综合管廊运行安全风险,规范北京市综合管廊运行安全风险管理工作,市城市管理委于2022年5月正式启动了指南研究编制工作。

编制组立足北京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安全现状及风险管理实际需求,借鉴其他领域风险评估相关研究和实践经验,辨识并提出了综合管廊运行安全风险源及风险类型建议清单,研究构建了综合管廊运行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通过召开研讨会、企业座谈会,发送公函、网络公开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综合管廊相关企业、综合管廊及安全管理领域专家等开展了多轮意见征集。

《指南》共设8章32条,按照风险管理流程,明确了综合管廊运行安全风险管理计划与准备、风险辨识、风险分析、风险评价、风险管控、风险监测、更新与风险沟通全过程的工作要求。《指南》可为综合管廊运营单位开展风险评估提供依据和参考,对于提升综合管廊运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保障综合管廊安全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指南》的技术支撑工作,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工程项目“北京城市综合管廊风险管控关键技术研究”的支持,亦是我院履行首都高端智库职责、积极推进科研成果支撑政府决策、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刘欢 王艳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