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沙龙第一期开讲——分析测试技术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5 15:32

沙龙现场

主讲人报告及主持人

按照院党组有关要求,为营造创新氛围,碰撞学术火花,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人才发展,我院推出“北科沙龙”。2023年将聚焦我院“四二四”发展重点举办系列沙龙。4月12日,我院举办北科沙龙第一期,主题为“分析测试技术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清珺研究员出席并担任北科沙龙首位主讲人。此次沙龙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院分析测试研究所与院科学传播中心承办。

分析测试作为我院四个优势领域之一,在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承载重要科技服务创新使命。此次沙龙汇聚来自院分析测试所、城安所、资环所、营养源所、自测所的9位主讲人,就分析测试领域前沿成果及创新进展进行交流探讨,分析测试所副所长李宝明担任主持人。

刘清珺作主题为《新冠病毒大规模感染期门诊患者常规血液指标血栓风险分析》的报告,该报告以2022年北京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大规模感染期的门诊患者为研究对象,以政策调整前的动态清零期同期和环期门诊患者作为对照,研究大规模感染期北京市某医院门诊就医者血常规、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D2聚体的变化情况。分析测试所武彦文研究员报告题为《矿物油分析技术的新挑战》,介绍了不同基质中痕量矿物油的高灵敏度分析方法及一系列样品中饱和烃与芳香烃矿物油的精准分析方法。营养源所刘玉峰研究员报告题为《食物营养分析技术助力营养健康高质量发展》,介绍了食品营养标签开展食品营养成分分析技术研发,集体用餐营养成分数据库及《食品营养标签标示成分检测技术》。分析测试所杜美红研究员报告题为《免疫磁分离技术在食品安全微生物快速检测中的应用研究》,介绍了制约食品中免疫磁分离技术应用的关键特性参数,基于免疫磁分离技术的食品样品前处理方法,“快速前处理-快速检测”一体化的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解决方案。资环所赵蔚博士报告题为《金属矿山周边土壤及农作物重金属检测》,介绍了金属矿山区及其周围村庄不同环境条件下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空间分布特征与农作物之间的关系。分析测试所邹涛副研究员报告题为《新征程上锐意进取的热分析实验室》,介绍其高端热分析技术为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建设试点情况。自测所蒋常斌副研究员报告题为《集成电路测试方法和测试设备》,分享多路混合信号芯片测试设备研发、完善国家集成电路测试程序库,提供全套芯片测试解决方案等情况。城安所宁占武研究员报告题为《健康IEQ主动营造技术》,重点介绍面向于人居环境污染控制的健康IEQ主动营造的全周期调控方法,及相关微型色谱仪、在线监测系统、电子鼻、园区环境空气质量管理OPTIM系统等分析装置。分析测试所张裕祥副研究员报告题为《分析仪器设备研究与进展》,重点介绍高分子材料老化实验装备和食品样品前处理设备两款自主创新仪器装备。分析测试所刘向文副研究员报告题为《金属有机框架复合材料在快检领域的应用》,介绍原位表征技术在单原子、纳米材料调控制备中的应用研究,单原子纳米复合材料、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在CO2还原领域、纳米载药领域中的应用情况。

此次沙龙报告精彩纷呈,气氛活跃,通过提问交流碰撞思维火花,取得较好反响。今后将根据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我院优势领域科技力量,不断丰富沙龙形式与主题,打造品牌学术交流活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院科技成果转化处、高新技术发展处、计划财务处、传播中心、城安所、分析测试所、资环所、营养源所、计算中心、自测所等相关负责人及科研骨干近70人参加。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 科学传播中心/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