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麋鹿中心迎来麋鹿产仔季节
发布时间:2023-04-17 21:19

水边卧息的小麋鹿

柳树下卧息的小麋鹿

喜鹊在旁好奇地看着

芳菲四月时,北京南海子麋鹿苑迎来国宝麋鹿的产仔季。截至日前,已经有7只小麋鹿顺利诞生。

4月11日上午10时,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工作人员在巡护时,首先在远离鹿群的草地上看到了一只带有斑点的小生命正安静地卧在那睡觉,享受着温暖的日光浴,旁边一只喜鹊好奇地看着这个小家伙,这是今年麋鹿中心发现的第一只小麋鹿。

随后,工作人员又在一棵倒柳树下发现了另外一只小麋鹿,它选择的地方较为隐蔽而安全,温暖的阳光透过树林间隙撒在小鹿的身上,橘红色的被毛加上白色斑点形成了很好的保护色,这样很难被发现。

工作人员并没有靠近它们,而是让它们静静地休息。新出生的小麋鹿体力较弱,除了哺乳的时候,小鹿大部分时间都在卧息。在出生一周之内,母鹿会将它们带到安全而隐蔽的地方卧息,生长发育到体力足够跟得上母亲和鹿群的生活时,才会进入到鹿群当中。

每年3到6月份是麋鹿产崽育幼和鸟类繁殖孵化的季节,随着这两只小鹿的诞生,标志着麋鹿苑将迎来一批新生的小生命,这一时期繁殖的动物极其需要安静的环境。因此,我们呼吁,天气回暖,希望前往麋鹿苑及周边南海子公园休闲的市民群众,保护麋鹿的栖居环境,文明游园,为麋鹿等野生动物提供安静舒适的繁衍环境,共同维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