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参与主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智库能力建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9 16:09

活动主视觉

线下会场

致辞嘉宾

发言嘉宾

 4月16日晚,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智库能力建设活动暨促进区域科技创新智库高质量对话APEC基金工作会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国合中心)承办。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线上采用ZOOM平台,线下会场设置于北科院三层报告厅。我院党组书记方力作为主办单位代表进行嘉宾致辞,国合中心主任、联盟秘书长李军凯围绕科技创新智库的国际合作做专题报告。

该会议以推动APEC区域科技创新智力资源聚集及能力建设为目标,旨在通过进一步促进APEC区域科技创新智库间的对话,建立APEC区域科技创新智库长期协作初步框架,全方位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人才交流,并发布亚太区域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情况调研成果。

会议设置欢迎致辞、项目承担机构(PO)介绍工作进展与全期计划、主旨报告、专题交流等环节。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秘书长张璋主持会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与多边合作处二级调研员(主持工作)李沛、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进行现场致辞。

方力在致辞中指出,北科院作为北京市政府直属综合性科研机构,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肩负重大的职责使命。我们将坚持“开放办院”战略,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智库、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加强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共促亚太区域发展,努力为APEC区域实现创新、合作、共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主旨报告环节,兰德公司亚太政策中心主任Rafiq Dossani、马来西亚高科技工业政府集团(MIGHT)高级首席分析师Tan Shu Ying、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前司长、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靳晓明等围绕“智库能力建设构建科技创新战略价值:共识与展望”进行分享交流。

在专题交流环节,亚太经合组织技术预见中心(APEC CTF)执行主任Surachai Sathitkunarat、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申金升、智利弗朗特拉大学研究员Valeska GELDRES-WEISS、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韩中科学技术合作中心首席代表徐幸我、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国际部研究员任孝平共6位国际科技创新类智库专家针对科技创新政策制定等主题,结合以往工作实践与经验进行深入探讨交流。李军凯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智库中心、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主任、常务副秘书长李继春等智库代表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区域科技创新智库的建设与巩固为主题发表观点、展开交流。李军凯以“‘创新、合作、共赢’新时代亚太科技创新智库实践”为主题,分享了联盟开展亚太区域科技创新智库合作的实践经验。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围绕亚太区域科技创新战略智库协作的“北京蓝图”进行了热烈讨论,该蓝图作为推动亚太区域科技创新战略智库协作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成果,将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智库合作,加强区域创新发展与互联互通。

此次活动是我院与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深入合作,共同服务亚太地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未来,我院将持续发挥国际与区域平台资源优势,深度融入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实现创新、合作、共赢,为APEC区域经济体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办公室 科技成果转化处 行政处/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