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分析测试所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21 10:10

获奖证书

2023年4月11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五届三次、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八届三次理事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会上为获得“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分析测试所作为参加单位,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申报的项目《农业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技术及标准研究与应用》获得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该获奖项目以农业废弃物及其活性成分为主要研究对象,釆用亚临界水提取、pH区带逆流色谱、多孔靶向材料分离等先进技术,研发了杜仲叶等植物类、驼血等动物类农业废弃物中活性成分的高效绿 色分离纯化、灵敏准确的检验检测技术以及实用的功效评价技术, 为实现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的高值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针对急需的相关国家标准及标准样品缺乏,研制了《植物提取物抗氧化活性评价薄层色谱法》等检测方法国家标准4项;研制基准性高纯度的《原花青素B2》等国家标准样品3项,为农业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标准化支撑。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