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智慧养老所组织开展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盲人步态实验
发布时间:2023-04-26 13:45

实验过程中

4月21日至24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联合北京合众思壮时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开展了盲人步态及行为模式分析实验。

本次实验共招募30位受试者,包括一级盲24位、二级盲5位、低视力1位。参照成年人人体惯性参数(GB/T 17245-2004)对人体体段的定义,以明显的骨性标志为分界点,利用智慧养老所集成的便携式步态评估设备,采集受试者全身15个体段共26个标记点的运动学数据。此外,在导盲杖上额外放置2个标记点,以采集导盲杖的运动轨迹数据。

实验包括无辅助、盲杖辅助及盲道辅助三种出行方式,双脚并拢站立、双脚前后位站立、单脚站立、坐起、蹲起、行走转身等动作。基于采集到的数据提取步频、步幅、步宽、摆动、稳定性等步态参数,建立盲人步态参数模型。统计盲人在定向行走任务中的轨迹偏移特征以及静态及姿态行为模式,辅助设备研发工作。

本次实验及相应的盲人步态及行为模式数据分析,可为盲人出行的步态规划和姿势引导提供理论支撑,为基于北斗导航的智能可穿戴式助盲设备的技术研发提供数据支持。

(智慧养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