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网络安全意识及防护培训与攻防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4-27 14:33

培训会现场

攻防演练现场

以“4•29首都网络安全日”为契机,为全面加强防范我院网络安全风险,提高全院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基层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重大事件处置过程中系统内外的协调与组织能力应急处理能力。4月24日—25日,我院举办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络安全意识及防护培训与攻防应急演练”,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欣参加了此次培训并讲话。院属13家内设机构、6家事业单位、11家院属企业的网络安全分管领导、信息化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由科技成果转化处负责人主持。

郑欣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不断优化完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持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和重大事件的处置能力。要持续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全院员工的网络安全意识。

此次网络安全培训会邀请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北京分中心网安处副处长陈亮,围绕攻击思路和手段、防守策略及应对及网络安全工作建议三个方面开展了主题培训。通过多个案例剖析了多种网络安全攻击和防守的手段,梳理了网络安全工作的方向和路线。

4月25日,院属各单位、各内设机构的网络安全技术人员齐聚计算中心开展了北科院攻防与应急演练。分别参与三个攻防场景:服务弱口令暴力破解、微软高危远程漏洞、社会工程学-钓鱼邮件攻击。根据接收到的网络安全事件,判别安全事件的级别,进行事故原因初步分析,并按院应急响应流程完成相关应急处置。

通过此次培训与应急演练,验证了院网络应急预案的处置流程,并提高了重大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为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夯实了良好基础。

(科技成果转化处/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