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进展
北科院分析测试所刘艳研究团队在高风险物质筛查分析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4-28 19:29

刘艳研究团队建立的非靶向代谢组学筛查平台

筛查分析技术是一种用于检测基质中关注的目标物质是否存在并予以定量的技术手段,该方法具有高通量与快速分析的特点(欧盟2002/657/EC)。筛查分析技术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已知目标化合物的筛查,即根据待分析目标化合物的性质与基质类型选择相应的前处理手段与检测仪器进行分析。另一类为未知目标物筛查技术,需要在海量的数据中筛选与确证。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刘艳研究团队针对重大奥运赛事中运动员食品中的高风险物质——食源性兴奋剂开展筛查分析技术的研究,建立了动物源性食品和植物源性食品中兴奋剂的筛查方法,并在北京冬奥会测试赛中,为供奥企业风险控制提供了数据支撑。研究成果《畜禽肉中食源性兴奋剂和孕激素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火锅底料中去甲乌药碱和曲托喹酚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分别获得北京预防医学会团体标准立项。

由于已知目标物仅仅是可能化合物的冰山一角,团队努力从已知目标物筛查(靶向筛查)向未知目标物筛查(非靶向筛查)进行转变。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建立了包含药物名称、分子式、精确质量数等信息的109种药物数据库数据库,结合化学计量学主成分分析法(PCA)和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法(OPLS-DA)构建了畜禽肉中109种药物残留的快速筛查方法。此外,团队以氧氟沙星为研究对象,通过非靶向代谢组学技术鉴定了小鼠体内氧氟沙星的转化产物,通过进一步分析和推测,得到小鼠体内氧氟沙星可能的断裂途径。

近几年生物降解塑料替代传统塑料作为塑料污染治理方案之一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迅速崛起,相关产品正进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但生物降解塑料也可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团队将非靶向筛查技术从食品安全应用领域拓展到该领域。针对农用地膜、塑料袋、餐盒等市面上常见的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对其添加剂成分进行了筛查,该研究成果将为市场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国内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提高生产制造技术,助力生物降解材料产业蓬勃发展。

刘艳研究团队以分析测试技术为手段、服务人类健康为使命。目前,团队已获得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支持,申请专利6项,其中授权2项。参与标准制订4项。未来该团队继续围绕高风险物质定性定量方法、代谢组学技术、样品前处理技术及装备进行研发,不断拓展技术应用领域,为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等提供技术服务。

(刘艳/文 王建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