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奔跑的青春”快闪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五一小长假期间在天文馆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4 15:30

“奔跑的青春”快闪活动

爱心导赏活动

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天文馆“大火星”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奔跑的青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共计213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歌舞快闪、场馆服务、舞台剧表演、科普讲解、摄影摄像等不同志愿形式纷纷开展,累计服务游客45678人次。此次活动适逢五四青年节前夕,青春与志愿的主题在天文馆交汇融合,充分展现了“大火星”志愿服务队奉献友爱、蓬勃向上、多才多艺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青年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尽情绽放。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广播等多家媒体都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4月30日,“大火星”志愿服务队联合“爱·公益头马演讲俱乐部”的志愿者共同举办了一场助盲爱心导赏活动。活动邀请了7位视障人士和他们的导盲犬一同走进北京古观象台。在志愿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他们通过触摸圭表、日晷、仰仪等古代天文仪器,了解了中国古天文在观象授时方面取得的不俗成就,实现了他们“手可摘星辰”的心愿。活动前,志愿者接受了导盲基础培训,提升了助盲志愿服务相关技能,增进了与视障人士彼此间的了解,为以后更好地参与无障碍融合活动积累了丰富地经验。

5月3日,一场歌舞快闪将此次系列活动推向高潮。表演开始时正值入馆高峰,歌曲《奔跑的青春》在天文馆广场响起,来自中央戏剧学院WeekDay街舞社的14名学生志愿者,将青年人的热情洋溢、活力四射展现的淋漓尽致,现场气氛被瞬间点燃,游客纷纷围拢上来,举起手机拍摄记录,并不时发出欢呼与喝彩声,活动现场欢快热闹,文明有序。充满正能量的歌词用时下流行的“快闪”形式演绎出来,青年人用志愿身份彰显青春风采,用志愿行动传承“五四”精神。

“不一样的青春 一样精彩

不一样的笑容 一样可爱

逆风而行 穿越星海

我们并肩走过 冬去春来

极速青春里再渺小的梦

都值得被期待”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发起实施30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推动下,在亿万青年志愿者的接续奋斗中,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志愿服务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博物馆青少年志愿服务体现了新时代博物馆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的特色与亮点,是社会建设和青少年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天文馆“大火星”志愿服务队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和制度保障机制,尊重青少年不同年龄段群体的差异性,有力动员、规范了青少年在场馆中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场馆在坚持服务公益性、育人导向性和协同合作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青少年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和思维创造性,促使场馆、社会组织、家庭、学校等多元主体形成合力,积极拓展志愿服务实践育人的发展路径。

(周谦/文 北京天文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