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市科研院举行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18 16:22

成立大会现场

颁发聘书

5月12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前沿中心”)成立大会。院党组书记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介绍了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的组织架构与运行机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清珺宣读成立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的决议以及有关干部任命,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欣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院领导向前沿中心首批聘任的团队负责人、课题组长颁发聘书;高新技术发展处处长、前沿中心常务副主任孙力强,院计划财务处处长杨寅,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研究所副所长于湲,生物技术与健康研究所营养组学团队负责人朱婧分别作表态发言。

方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前沿中心的组建是我院为深入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更加主动、全面、深入地参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结合实际用好用足“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科创三十条”等科技体制改革政策,并将院“十四五”规划“四二四”布局中关于四大前沿技术重点方向的部署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

方力强调,要扎实推进前沿中心的改革试点任务。一是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要按照“三个结合一个协同”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首席科学家、学科带头人的统筹谋划、高端牵引作用,新老结合、内外结合、创新机制、协同发展,持续深化我院的前沿技术学科规划布局,策划开展若干重大科技研发项目,进行有组织的集团化作战科研,试点实行多学科交叉、灵活调度、集成运用全院力量的“举院体制”;二是试点实施人才培养、使用与激励的改革举措,依托前沿中心,分层分类培养和扶持人才,完善人才评价激励制度,组建“技术指导委员会”,为我院前沿技术领域的学科规划、人才发展提供同行专家支撑条件;三是推行科教融合与事企协同的发展策略,深入探索我院与高校“领域共建、资源共享、人员共用”的科教融合新模式,以重点方向、重大项目为牵引推动资源深度整合,同时加大与科技型企业的联动与合作力度,做好技术的中试熟化与转化应用,持续深化我院“产学研金”多方衔接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事企协同开放创新模式。

方力要求,前沿中心科研人员要追求卓越、弘扬创新精神,要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珍惜大好发展机遇,致广大而尽精微,在投身我院前沿技术发展事业的同时成就自我、超越自我,努力成为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院机关和新建所的科研管理人员,要深入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前沿中心的运行管理机制,更好地优化服务、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科研人员、管理保障人员要团结协作、践行担当精神,要积极配合协同,主动担当、精诚合作、久久为功,为我院新阶段的改革发展,乃至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宏伟蓝图做出一份贡献;要目标导向、发扬实干精神,将前沿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作为我院精神的生动实践,做好调查研究、立足实际谋划工作,脚踏实地、直面矛盾、勇解难题,胜不骄、败不馁,瞄准既定目标,真抓实干、保持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院机关处室、国合中心、传播中心、辐射技术所、北科控股主要负责同志,高新技术发展处、新材料所、人工智能所、生物技术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高新技术发展处/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