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3-05-23 20:18

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紧密结合实际,抓实理论学习,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扎实有效开展。

5月15日,院党组集中读书学习,及时跟进学习近期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同志关于改革发展稳定以及科技创新、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最新出台的有关制度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5月19日,院党组围绕“服务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提高我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度”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市直机关工委孙卫青同志全程巡听旁听,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王治雲同志参加会议。会上,院党组书记方力带头作交流发言,其他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卫万顺、邵锦文、刘清珺、郑欣、卢宇国、刘子亮结合实际和各自分管领域,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五子”联动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强“五子”联动关键是要落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个“第一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为“五子”之首,始终贯穿于“五子”联动全过程,与“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和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叠加效应与集成优势。“五子”高效联动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

会议要求,紧扣“五子”联动推动全院改革创新迈出坚实步伐,努力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瞄准新时代首都发展做“接地气”的科研创新,加快推进科研战略布局从局部调整转向系统优化,加快推进科技人才队伍重塑,着力提升科研创新效能,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动事企协同创新,科教融合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开放创新生态。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大型地源热泵高效换热技术对推动“五子联动”的现实意义;提高科技创新成果产出和科技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城市管理、科技赋能”的北科品牌;持续引荐高端人才,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配置创新资源;以科学数据专区工作为抓手,积极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做好有组织的科研,发挥院属企业技术优势,形成比较优势;发挥地理优势、历史优势、制度优势和产学研优势等,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孙卫青代表市直机关工委对此次学习研讨做点评,认为本次学习组织及时、准备充分,主题鲜明,有特色有亮点,院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深入思考,发挥了中心组的领学促学作用,达到了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下一步,要在学习形式丰富度上、学习成果的宣传上再下功夫,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效果,推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方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牢记"讲政治是最大的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主题教育问题清单,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新办法、新举措;狠抓落实整改,加强作风建设,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我院创新发展的力量。

(机关党委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