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分析测试所赴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4 13:19

重温入党誓词

踏寻红色足迹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编草鞋活动

实践活动

培训现场

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5月18日至5月20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党委带领全所党员赴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踏寻红色足迹,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了解我党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的环境中总揽全局、力挽狂澜并最终夺取革命胜利的珍贵历史,结合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接受党性锻炼和红色思想洗礼。5月18日下午,举行了为五大书记敬献花篮仪式,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领导人故居,以及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中组部旧址等。大家认真聆听了解说员的讲述,仔细观看了领导人生活、办公、指挥作战痕迹的文物。这些又矮又小,摆放着简陋家具的平顶房和普通的农家小院里,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穿着补丁衣服,就着粗茶淡饭,运筹帷幄之间,决胜千里之外,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取得了革命战争的全面胜利。在这里,诞生了西柏坡精神,体现了革命先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5月19日上午,举行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开幕式,全体党员高唱国歌。张积锐书记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凝结着深刻的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宣传和弘扬“西柏坡精神”,更应该牢记“两个务必”这个党的传家宝,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做到为民所信、为民所靠,与时俱进,敢于斗争,开启新征程。随后,全体党员一起练习了抗日战争时期编创的破锋八刀,分组进行了投掷手榴弹和编草鞋比赛,通过实践活动,大家一起体验了当年战士们操练和战斗生活中的艰难困苦,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

5月19日下午,邀请了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吕晓翠讲师为大家做了“重温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培训讲座,介绍了中央从延安到西柏坡中途如何与敌斗智斗勇,突破万险来到西柏坡以及指挥三大战役的历程。吕老师的讲课既解析了过去峥嵘岁月的历史,又紧密结合当前世界局势,让学员们深刻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的聪明才智和远见卓识。随后,举办了主题教育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材料化学党支部获得了一等奖。

5月20日上午,全体党员来到了习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地方河北正定县进行了参观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开展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广揽英才、谋划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担当精神,使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 

通过3天的赴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持续巩固提升分析测试所优势领域,积极融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