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23中关村论坛 | “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 今日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27 22:00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致辞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

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主席布鲁诺·大卫演讲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周忠和演讲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道格拉斯·格尔

自然馆馆长孟庆金

高峰对话-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

高峰对话

自然馆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5月27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和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主办,北京自然博物馆与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自然历史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组委会联合承办的“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开幕。

本次论坛是中关村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旨在完善自然博物馆的功能定位和管理体系创新,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自然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论坛以“科技”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自然博物馆馆长及专家参加,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就自然博物馆的理论与实践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促进自然博物馆的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国内外自然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意见。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先后为论坛致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致辞环节。

燕瑛指出,科技创新是博物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需要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融入博物馆建设体系,推动数字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建设,加速实现科技赋能,为博物馆可持续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顾玉才重点介绍了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成就、政策支持和科技创新,并强调了博物馆的重要⻆色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他鼓励博物馆运用科技创新,推进藏品数字化、智慧博物馆建设和科普工作的发展。

殷皓指出,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和国际交流合作,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方式之一。自然博物馆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和能力提升,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支撑。

方力在致辞环节后总结,本次论坛是为自然博物馆领域的国际化交流提供平台,国内外同行线上线下“坐而论道”,深入探讨“自然博物馆与科技应用”“知识传播以及智慧化建设”等主题,促使博物馆借助科技创新技术满足公众的科普体验和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博物馆共话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的未来。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欧建成、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分别主持首日论坛的“主旨演讲”“高峰对话”。

在“主旨演讲”中,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主席布鲁诺·大卫发表《博物馆藏品一一从新奇到新技术》主旨演讲。他以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为例,介绍法国历史博物馆的历史由来,以及数字化在博物馆藏品管理和研究中的应用。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周忠和就“数字化时代的自然博物馆与博物学”发表主题演讲,阐述数字化对自然博物馆、博物学的影响和应用。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道格拉斯·格尔介绍“数字化创新”,并重点介绍了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在条形码半自动化应用、机器软件流程自动化以及计算机视觉、神经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面的实践。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自然馆馆长孟庆金在活动现场做主题为《促进人、自然、社会和谐:新时代自然博物馆的使命》的演讲,介绍了自然博物馆的创新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并通过“自然观和价值观”“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四方面深入剖析新时代自然博物馆的重要使命。

在“高峰对话”中,周忠和院士、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王小明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张东亚,围绕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分别围绕科学家做科普、自然博物馆从事科学传播的特点与需求,以及科技公司如何为科普事业和博物馆传播事业的需求赋能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论坛当天,自然馆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强强联合,进一步加强自然博物馆的智慧化规划与建设。

(张一涵/文 中关村论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