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交流合作
北科院科技情报所与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推动两地科技情报工作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9 16:07

平台展示

会议现场

签字仪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具体举措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方案》文件精神,5月24日下午,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吉林信息所”)到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以下简称“科技情报所”),在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见证下签署合作备忘录。

吉林信息所党委书记、所长魏忠宝与科技情报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张士运热切交流,探讨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吉林信息所副所长李贺南,科技情报所副所长吴晨生、肖雯、侯元元参加。

会前,吉林信息所观看了科技情报所“全球科技创新数据资源平台”“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科情头条”数据资源平台展示,听取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介绍。

在签字仪式前,双方围绕科技政策及战略、科技大数据共享、科技统计、科技查新、科技成果评估、大数据与智能技术进展、科研管理、人才培养、公益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魏忠宝对科技情报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认为科技情报所在资源平台建设、高端智库建言咨政方面探索出的丰富经验及取得的成效值得学习和借鉴。未来双方围绕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往来,深化科技信息、资源数据等方面的合作。

张士运认为,新时期科技情报要强化自主选题、战略研判,增强“预报力、洞察力、判断力”,通过撰写专报、研究报告等情报产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发挥科技情报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尤为重要。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实现跨区域创新联动、协同发展,发挥科技发展新优势,共同推进科技情报服务体系建设。

在卫万顺见证下,双方签署《吉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合作备忘录》。未来将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先行先试、重点突破;平等协商、合理对接;科技主导、共同推动”为原则,加强人员互访、合作交流;推进在学科建设、科技政策及战略研究、科技大数据建设与共享、科技查新与咨询、评估评价、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深入推进(吉林)省(北京)市科技情报工作共同发展,联合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更具发展活力、更具开放度的新型科技情报研究机构。

卫万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所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共同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区域合作与发展新格局。东北基础好,北京科技资源丰富,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整合资源、抓住机遇,认真、扎实推进合作,加快落实国家战略,携手开创高质量合作发展新局面,为实现跨区域创新联动协同发展贡献情报力量。

吉林信息所科技人才中心、科技政策与战略规划研究中心、科技评估与查新中心、科技统计与分析监测中心等业务部门陪同调研;科技情报所战略情报研究部、竞争情报研究部、信息采集部、评估预测部、咨询服务部、区域研究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并汇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杨濛濛/文 康振国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