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我院与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举办科学数据专区建设运营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3-05-30 16:41

签约现场

5月27日,在中关村论坛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上,隆重举办了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数据专区建设运营合作签约仪式。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李岷与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欣出席签约仪式。

数据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是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此次签约,正式开启了北京科学数据专区建设运营的序幕,也是我院紧扣“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重要实践,有助于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推动数据要素有序流动,提高数据要素配置效率,不断释放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

数据专区作为北京市大数据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针对重大领域、重点区域或特定场景,为推动政企数据融合和社会化开发利用而建设的各类专题数据区域的统称。科学数据专区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科技领域数据交易流通的专题数据区域,旨在推动各类科学数据加速汇聚,重点解决科学数据资源持有权、加工使用权、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产权问题。专区将通过提供数据登记、确权、评估、流通、交易、应用等“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科学数据要素市场构建,发挥数据要素促进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作为科学数据专区的运营方和重要参与者,我院对部分院属单位数据资源进行摸查,已初步汇总约有1.35亿条数据,并选取天文馆、分析测试所、城市系统工程所、科技情报所、计算中心等单位,聚焦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服务、科技情报等4类数据,形成了首批可登记挂牌的优质科学数据集,即将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平台上线。

近期我院入选了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成员名单(第一批),成为全市9家数据伙伴之一。针对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所需的高质量数据,我院将发挥数据资源优势,持续推进科学数据专区建设,实现训练数据的有效供给及合规高效、安全有序的流动。

下一步,我院将携手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持续加强科学数据专区建设运营工作,在全面梳理汇聚院内数据资源的同时,面向全国各类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加速汇聚优质科学数据,推进科学数据交易流通,促进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创新应用。

(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