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2023中关村论坛 | 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30 17:23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致辞

科学技术部副秘书长贺德方致辞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苏岚致辞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彭慧致辞

世界工业技术研究组织协会(WAITRO)秘书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保罗·博若思致辞

全球技术创新联盟合作伙伴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宾·彼得·腾森致辞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致辞

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EPU)主席沃尔夫-迪特劳施致辞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致辞环节

新加入联盟单位签约(签约仪式)

联盟与地方政府签约(签约仪式)

成果发布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主旨报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亨利·阿达姆松主旨报告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主旨报告

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主旨报告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主旨报告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冬梅主持

吴善超总结发言

全景

 5月29日,2023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简称“智库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临展区隆重召开。

智库论坛是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一,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智库联盟”)、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舆情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库中心、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启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产业研究院和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北京工业大学协办。

智库论坛以“未来产业和创新生态:全球智库之声”为主题,邀请了3位诺奖获得者、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欧洲科学院院士、5位驻华使节、7位国际组织代表、70多位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等共59个国家500余人共襄盛会。论坛同时在德国、奥地利、韩国、日本等8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设立16个分会场,面向全球同步直播。

论坛分为开幕致辞、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签约仪式、智库联盟成果发布、主旨报告和总结讲话五个环节。

在开幕致辞环节,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科学技术部副秘书长贺德方,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苏岚(Alenka Suhadolnik),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彭慧(Grace Carey),世界工业技术研究组织协会(WAITRO)秘书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保罗·博若思(Paul Burrows),全球技术创新联盟合作伙伴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宾·彼得·腾森(Robin Peter Tensen)出席论坛并致辞。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苏德霍夫(Thomas Südhof),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EPU)主席沃尔夫-迪特尔·劳施(Wolf-Dieter RAUSCH)通过视频特别祝贺论坛的召开。开幕致辞环节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方力对所有领导、嘉宾及线上和线下朋友们的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智库联盟签约仪式上,向新加入联盟单位和签约地方政府有关机构表示热烈祝贺!方力指出,希望通过搭建高水平国际化交流平台,汇聚全球智识,营造创新生态,赋能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科技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出智库之声。

于英杰在致辞中指出,智库是政府创新治理的重要支撑力量,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北京市高度重视高端智库建设,制定出台《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建设管理办法》,建设了一批专业特色突出、国内影响一流、服务决策有力的首都高端智库,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于英杰提出,未来产业是推动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良好的创新生态是推动未来产业发展的土壤。北京市积极开展面向未来的基础研究,围绕未来产业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希望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探讨,提出专业化、建设性、管用实用的对策建议,借助智库平台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为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提供智慧。    

贺德方指出,科技高端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科技战略咨询的重要力量,在制定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完善科技政策法律体系、部署重大科技任务、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解决能源、环境、健康等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挑战,迫切需要世界各国加强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共同提出解决方案。科技部将继续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推动各国科技智库加强紧密合作、积极碰撞思想、做深做实研究,共享共用智库成果,为推动人类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更多的科技创新的智慧和力量。

在签约环节,进行了隆重的新加入联盟单位签约仪式和智库联盟与地方政府有关机构签约仪式。在智库联盟单位签约仪式上,来自4个国家的17家理事单位代表参加新加入联盟签约仪式,智库联盟理事单位达到59家。在智库联盟与地方政府有关机构签约仪式上,智库联盟理事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代表智库联盟与天津滨海、河北保定、辽宁大连、山东济南、河南南阳、湖北武汉、宁夏银川等7家地方政府有关机构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区域科技合作和创新发展。智库联盟通过集聚全球高端智力资源,积极营造创新生态,开放合作桥梁作用进一步增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单位加入。智库联盟还积极发挥首都的辐射带动作用,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进行资源导入,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在成果发布环节,施普林格·自然、全球化智库、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国内外高端智库33项研究成果在论坛上发布。智库联盟秘书处面向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征集2021至2023年智库研究成果,共收到37家智库联盟理事单位的87项成果。按照每个成员单位最多入围一个成果的标准,经过社会影响力分析和专家评审,最终确定入围成果名单。联盟成果发布环节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潘教峰主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欧洲科学院院士、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亨利·阿达姆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现场进行主旨报告演讲,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在线上进行了发言。六位嘉宾分享了关于生物医药、通信技术、神经科学、未来材料等领域的前沿思考,还就全球科技变革趋势与中国应对展开深度分析。伍建民以《面向未来产业的创新生态》为题,重点阐释了未来产业的特征及其创新生态框架,从产业生态发展驱动力、产业生态稳定性、产业生态群落结构、环境要素功能等维度对未来产业、新兴产业、主导产业的创新生态进行了比较分析,并以量子信息产业为例介绍了全球量子信息产业整体发展情况和政策布局,从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等方面提出了培育北京量子信息产业的创新生态相关思考。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冬梅担任主持。

最后,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善超作总结讲话,吴善提出,本次论坛具有展示专业化的水平、体现国际化的视野和彰显开放合作的价值三大特点,希望通过智库联盟这个平台,聚焦北京所需、国家所需、世界所需,汇聚国内外资源,构建对外开放合作的窗口桥梁、对内协同创新的共享平台,以智慧之光照亮产业创新的未来,让科技更好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明天。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明确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2023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通过搭建高水平国际化交流平台,汇聚全球智识,营造创新生态,赋能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智库论坛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努力为科技支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文 中关村论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