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北科院参与主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
发布时间:2023-06-01 16:55

会议现场

伍建民院长作主题报告

郑欣副院长与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李岷签署合作协议

5月27日下午,“2023中关村论坛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暨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中关村发展集团主办。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参加大会并作主题报告,北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欣代表北科院进行签约。

会议第一阶段“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主持开幕式致辞环节,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吴朝晖,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英国驻华贸易副使节杜涛,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镇守,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联盟(ATTP)主席、澳大利亚原子科技组织(ANSTO)创新与商业化主任蒂莫西·博伊尔进行嘉宾致辞。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周云帆、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和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理工学院材料科学教授丹尼尔·舍特曼作主旨演讲。

在重大签约环节,郑欣代表北科院与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背景下,探索发挥数据要素价值,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未来,双方将围绕科学数据专区的建设运营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全国首个专门针对科技领域数据交易流通的专题数据区域,着力推动各类科学数据加速汇聚,通过提供数据登记、确权、评估、流通、交易、应用等“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科学数据要素市场构建,发挥数据要素促进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会议第二阶段“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以“前沿科技·未来产业”为主题,设立榜单发布和主题演讲环节,邀请来自中国工程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国技术交易所、昌平国家实验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德国史太白基金会全球研究院、国投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中科创星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专家代表交流观点、碰撞火花。

在主题演讲环节,伍建民以“关于科研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考”为主题,介绍了北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和典型案例,分享了科研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该具有的四个关键要素,即科技成果“有的转”;科研机构“有权转”;科研人员“愿意转”;条件配套“顺利转”,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五个着力点:一是“牵引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二是“加速器”,加强中试熟化平台建设;三是“指挥棒”,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四是“营养液”,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条件;五是“催化剂”,强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并以北科院“阻尼钢弹簧浮置道床隔振技术”成果转化为例,介绍了“全链条、全要素、全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路、探索和实践。

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作为2023中关村论坛的重磅活动,举办26场主题活动,通过构建全球技术交易生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介前沿创新产品,以期打造国家级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平台。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文 中关村论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