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北科院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做了这些事情
发布时间:2023-06-01 17:13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或参与8场平行论坛和相关活动

方力参加论坛活动并致辞

伍建民参加论坛活动并发表主旨报告

论坛现场--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论坛

签约仪式--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论坛

论坛现场--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

成果发布--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

签约仪式--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

签约仪式--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

论坛现场--全球大流行病的应对和国际合作论坛

论坛现场--科学数据与开放科学论坛

大会现场--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暨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

签约仪式--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暨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

论坛现场--医药与健康产业国际科技创新交流活动

基金发布--医药与健康产业国际科技创新交流活动

签约仪式--医药与健康产业国际科技创新交流活动

大会现场--重点国别技术交易大会

5月25日至30日,2023中关村论坛在京举行。期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主办或参与8场平行论坛和相关活动,包括:主办6场平行论坛或相关活动、协办1场平行论坛、以开放科学国际创新联盟名义协办1场平行论坛,覆盖科技创新、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科技智库、医药健康、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国际技术转移、开放科学等7个重点领域。

院党组书记方力,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等院领导出席相关活动。

——平行论坛:碰撞思想火花  启迪灵感智慧

北科院通过组织4场平行论坛,集聚全球知名专家、机构和创新主体,围绕前沿科学和热点议题,搭建深化交流、增进了解、互惠合作的平台,为促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作出新贡献。

1.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论坛

5月27-28日,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成功举办。本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和国际博物馆协会国际博物馆研究与交流中心共同主办,北京自然博物馆等承办。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主持高端对话。方力书记主持致辞环节并作总结讲话。

论坛邀请国内外博物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等8个国家的博物馆馆长通过视频或现场发表主旨演讲,针对“自然博物馆与科技应用”“自然博物馆与知识传播”“自然博物馆智慧化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论坛通过12场精彩报告、1场高峰对话、2家机构签约合作,生动阐释了“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宗旨与价值,展现了科技创新良好生态下博物馆行业蓬勃发展的风采与活力。

方力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为自然博物馆领域的国际化交流提供了平台,通过坦诚而专业的学术交流,阐述了科技创新是推动自然博物馆发展的核心动力,与自然博物馆的结合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数字化进程是新时代自然博物馆的趋势;智慧化建设是博物馆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国内外博物馆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自然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对推动新时代自然博物馆的可持续性发展,开启了新的思考、探索了新的模式、提出了新的路径。

作为中关村论坛上首个以博物馆为主题的分论坛,本次论坛以“科技”为主题,促进了自然博物馆的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自然博物馆领域的国际化交流搭建了高层次平台,为博物馆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提供了积极意义和参考。

2.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

5月29日,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成功举办。本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智库联盟)等承办。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科学技术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出席论坛并致辞。方力书记主持开幕致辞和智库联盟签约环节,伍建民院长代表智库联盟签约并发表主旨演讲,院领导卢宇国、刘子亮参加论坛。

本论坛以“未来产业和创新生态:全球智库之声”为主题,邀请全球专家齐聚论道,共同探讨生物医药、材料科学、神经科学、未来产业等领域最新国际科技前沿动态。包括3位诺奖获得者、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欧洲科学院院士、5位驻华使节、7位国际组织代表、70多位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在内的等共59个国家500余人共襄盛会。论坛同时在德国、奥地利、韩国、日本等8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设立16个分会场,面向全球同步直播。

施普林格·自然、全球化智库、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国内外高端智库33项研究成果在论坛上发布。

来自4个国家的17家理事单位代表参加新加入联盟签约仪式,智库联盟理事单位达到59家。

伍建民代表智库联盟与来自天津滨海、河北保定、辽宁大连、山东济南、河南南阳、湖北武汉、宁夏银川等7家地方政府有关机构进行了现场签约。

方力表示,希望通过搭建高水平国际化交流平台,汇聚全球智识,营造创新生态,赋能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科技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出智库之声。在智库联盟签约环节,方力向新加入联盟单位和签约地方政府有关机构表示热烈祝贺!方力指出,智库联盟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以“汇聚全球智识,服务创新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搭建平台、开展合作、服务社会、推动交流等职能,致力于推进全球智库协同创新。

伍建民以《面向未来产业的创新生态》为题,重点阐释了未来产业的特征及其创新生态框架,以及从产业生态发展驱动力、产业生态稳定性、产业生态群落结构、环境要素功能等维度,对未来产业、新兴产业、主导产业的创新生态进行了比较分析,并以量子信息产业为例,介绍了全球量子信息产业整体发展情况和政策布局,从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等方面提出了培育北京量子信息产业的创新生态相关思考,即:完善不同技术路线的组合布局;积极推动量子软件发展;集聚国际顶尖量子信息人才;重视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促进量子信息技术应用场景示范;建设用户社区;支持量子信息企业发展;支持以企业为主导成立量子信息产业创新联合体,等等。

智库论坛主题突出、特点鲜明、大咖云集,呈现展示专业化的水平、体现国际化的视野、彰显开放合作的价值等三大特点,搭建了高水平国际化交流平台,引发了各界对未来产业发展和创新生态治理的深入思考,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完善科技创新治理提供智慧。

3.全球大流行病的应对和国际合作论坛

5月26日,全球大流行病的应对和国际合作平行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成功举办。本论坛由科学技术部主办,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协办,并得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大力支持。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瑞士、赞比亚、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以“全球大流行病的应对和国际合作”为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4.科学数据与开放科学论坛

5月30日,科学数据与开放科学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成功举办。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主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承办,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中关村开放科学国际创新联盟协办。伍建民院长参加论坛,并以《关于开放科学实践的思考》为题发表主旨报告。伍建民指出,开放科学实践涉及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出版机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科研资助机构、科学数据中心、科研管理机构等多元主体,在科技资源开放、科研活动开放、开放环境营造等三个层面齐头并进。结合北京开放科学实践现状及活动案例,提出深化北京开放科学实践的思路:一是 “顶层设计”与“自由探索”并行发展;二是“科技资源开放、科研活动开放、开放环境营造”同步推进;三是鼓励全社会参与开放科学实践,从完善政策体系与监测评估、搭建开放科学集成服务平台、提高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水平、深化国际开放交流合作、培育开放科学社会环境五个方面,提出了深化北京开放科学实践的思考与建议。

——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赋能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

2023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包括26场技术交易主题活动,并发布《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和《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优选“十大最具影响力新技术新产品”和“十大国际技术创新转移项目”。北科院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牵头主办1场,参与主办3场活动。

1.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暨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

5月27日,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暨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在中关村展示中心成功举办。大会开幕式是在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主办。伍建民院长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报告,郑欣副院长代表北科院签署战略框架协议。

在主题演讲环节,伍建民以“关于科研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考”为主题,介绍了北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和典型案例,分享了科研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该具有的四个关键要素,即科技成果“有的转”;科研机构“有权转”;科研人员“愿意转”;条件配套“顺利转”,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五个着力点:一是“牵引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二是“加速器”,加强中试熟化平台建设;三是“指挥棒”,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四是“营养液”,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条件;五是“催化剂”,强科技成果转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并以北科院“阻尼钢弹簧浮置道床隔振技术”成果转化为例,介绍了“全链条、全要素、全主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路、探索和实践。

在签约环节,郑欣副院长代表北科院与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背景下,探索发挥数据要素价值,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未来,双方将围绕科学数据专区的建设运营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全国首个专门针对科技领域数据交易流通的专题数据区域,着力推动各类科学数据加速汇聚,通过提供数据登记、确权、评估、流通、交易、应用等“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科学数据要素市场构建,发挥数据要素促进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2.医药与健康产业国际科技创新交流活动

5月30日,医药与健康产业国际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联合主办,院科技成果转化处、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等承办。方力书记出席活动并致辞,启动北京北科中发展启航创业投资基金发布仪式并见证项目签约;郑欣副院长主持活动并介绍基金。

本活动围绕医药与健康产业,以“国际区域协同科技赋能健康”为主题,聚集国际国内以京津冀地区为主的优势科技资源,展现了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以色列等多个国家的科技专家、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企业代表近200人到会,其中包含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美国科学院院士1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工程院外籍院士1名、以色列人文和自然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名。

方力指出,医药健康产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际携手合作将有利于促进新技术的突破和新市场的开拓,为科技创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医药健康产业是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助推北京创新发展的“双发动机”之一。北科院作为北京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融入国家和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大局,秉承“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追求,持续推进国际与国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高精尖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希望以此次活动契机,为国内外机构搭建信息、资源、成果共享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共同为推动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北科中发展启航创业投资基金发布及项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该基金是由北科院、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能源科技等赛道上下游的初创期项目投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方力等领导嘉宾见证北京北科中发展启航创业投资基金与四位院士领衔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

本活动以基金发布、知名专家主旨演讲、中外科研机构与企业产业技术推介、政策宣讲、圆桌会谈等形式,打造医疗健康领域的国际品牌会议,为国内外机构搭建信息、资源、成果共享平台。

3.重点国别技术交易大会

5月28日,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重点国别技术交易大会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指导下,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主办,中关村软件园、北京国际技术交易联盟联合协办。伍建民院长出席大会并致辞。

伍建民介绍了北科院的基本概况、发展定位、“四二四”发展重点以及近年来国际科技合作情况。他表示,北科院十分重视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已同57个国家和地区的348个机构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希望充分发挥北科院技术成果、科技资源和科技服务优势,推进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技术合作、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进国际技术转移。希望各位嘉宾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发表真知灼见、交流思想观点、碰撞思维火花、启迪智慧精华、共谋合作大计。

4.新技术新产品首发与推介系列活动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2023年中关村论坛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主办方之一与“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的征集单位,面向国际国内各类创新主体征集项目百余项,多个项目入选榜单,并在新技术新产品首发与推介系列活动中发布。

2019年以来,北科院在中关村论坛这一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上,通过主办、承办、协办等形式,开展了13场平行论坛和技术交易大会活动。今年是举办活动最多、参与程度最深的一年。其中,由北科院牵头主办的科技创新与自然博物馆可持续发展论坛、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中关村技术交易大会医药与健康产业国际科技创新交流活动三场活动,共吸引来自62个国家、1000余位嘉宾参会,包括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驻华使节、8位国内外院士、9位国际组织代表、外宾130余人;发布国内外高端智库33项研究成果,发布北京北科中发展启航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推介路演国内外新技术新产品6个,签署合作协议29项。

论坛活动得到以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为代表的中央媒体,以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为代表的市属重点媒体,以搜狐网、新浪网为代表的网媒,以及以微博、抖音、快手等为代表的自媒体等70余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各项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北科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奋发进取,积极承担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北科院全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主动融入开放创新生态的充分体现。北科院将继续坚持“创新立院、人才强院、服务兴院、开放办院”发展战略,深度参与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科技资源,为高水平国际化交流平台增效赋能,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文 科学传播中心 中关村论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