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麋鹿中心深入开展“自然让儿童更健康”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1 17:16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活动现场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活动现场

平谷区太后村活动现场

科技周活动现场

麋鹿中心与德茂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以下简称“麋鹿中心”)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拥有“四个自信”好孩子为重点,深入开展“自然让儿童更健康”系列主题活动,努力打造“自然成长”的儿童乐园,着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积极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赴生态之约,用“自然之美”编织科学梦想

麋鹿中心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平谷区太后村等精心组织贴近儿童、贴近自然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儿童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培养科学兴趣,做到学思结合、寓教于乐。通过“小小科考员”,让孩子们深入麋鹿保护区,实地观察国宝麋鹿的生活环境;“小小饲养员”,让孩子们用饲料当“见面礼”,与黇鹿、孔雀“交朋友”;“小小探秘员”,用孩子们爱听能懂的“童言童语”讲好麋鹿的传奇故事,探索世界鹿类的妙趣;“小小观影员”,通过《鹿王争霸》《小麋鹿诞生》等纪录片,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麋鹿的生活状态;“小小观察员”,让孩子们穿梭于麋鹿苑环苑教育路径上,激发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小小体验员”,让孩子们通过自然游戏、手工课程、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小小调查员”,为了更好的开展儿童教育工作,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聆听孩子们对活动的想法和意见。活动累计200多个家庭、230余名儿童参加。

赴科学之约,用“创新成果”培养科学精神

为进一步培养科学精神,努力在孩子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麋鹿中心“麋鹿大闯关”和“麋鹿栖息地评价系统研学课程”2项品牌科普活动在北京科技周主场遇见生活板块与小朋友们会面, 活动累计受众超5000人次。全新升级的“麋鹿大闯关”活动在一经亮相就获得了大小朋友的喜爱,此项活动是集趣味与科学于一体的大型科普游艺类活动,利用密室内外侧墙壁进行知识点科普,在密室内设计闯关题目,利用科技手段提高闯关整体趣味性,让参与人在参加活动后了解麋鹿,体会自然保护、生态保护的意义,日均接待公众40组。“麋鹿栖息地评价系统研学课程”是麋鹿中心科研内容科普化的重要体现,通过课程使观众了解麋鹿生活的环境,对生态保护、动物保护有了新的认知与理解。

赴成长之约,用“彩虹计划”提升科学素质

为进一步促进青少年生态道德教育与教育教学融合,提升科学素质、增强科技自信自立,麋鹿中心与北京市大兴区德茂学校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启动“彩虹计划”,探索符合青少年素质教育的自然科普教育活动,将麋鹿课程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共同就“说、唱、跳、咏、演、画、研”七个方面开发教育课程,让服务有温度,让“双减”见成效,切实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唐怡/文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