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辐射所召开射线束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
发布时间:2023-06-06 15:53

鉴定会合影

5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委托中国核学会,组织召开“高强韧大面积超厚类金刚石膜双脉冲制备方法、关键技术及装备”科技成果鉴定会,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鉴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罗琦院士、李宁院士、胡晓棉院士,清华大学的唐传祥教授,北京大学的颜学庆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郭洪波教授、中国原子能研究院胡石林教授共7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担任鉴定专家组组长,院士欧阳晓平及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田佳树主持会议。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高克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技术研究所书记王文、所长王连才,北京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林小娟、核科学技术学院书记梁宏以及项目团队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北科院辐射所与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长期开展深入合作,历经数年的不懈努力,离子束科研团队成功制备出了具有高结合强度、高强韧、超低轮廓和超高致密的高性能类金刚石膜层,自主研发出了双脉冲载能离子束技术。鉴定会上廖斌教授汇报了项目分别在高质量类金刚石膜制备、等离子体产生及传输系统、高功率脉冲偏压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突破,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同时满足了更多领域对高硬度、高强韧以及超厚类金刚石膜材料的技术需求。经过深入的交流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难度高、技术复杂,有重大突破和创新,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大的技术应用价值和社会效益”。

(辐射技术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