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控股赴郑州调研北科课后服务科学课程研发和应用情况
发布时间:2023-06-08 16:32

杨晓娜校长介绍学生们在北科课后服务科学课程上的实验成果

《梦想里的火星车》观摩课

北科天文课程用书

座谈会现场

2022年,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借鉴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上知天文科普传播中心经验,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开发面向小学的课后服务科学课程。开发了60节科学素质课程,包括教学逐字稿、教师手册、学生手册、教学课件、实验包、知识点视频、动手实践视频,知识领域覆盖天文、自然、生物多样性等相关内容。

2023年,为推进北科科普成果加快转化为小学科学素质课程产品,并使课程更加符合学校教学规律,北科控股的产品开发团队与郑州市中原区阳光小学科学课教研组优势互补,针对天文领域,共同开发了2.0版课程——《北科阳光天文课》。课程进阶开发紧密结合教学要求,面向全校在3到6年级选拔了80名学生参与课程,成熟一节,试讲一节,并在课后结合主讲老师和学生的反馈进行调整。目前,一学期16节课已经全部进阶开发完毕,并对教具进行二次开发,提高了与课程的匹配度。此外,双方还合作编撰了《阳光·北科天文课程用书》。

5月31日,北科控股董事长赴郑州市调研了北科课后服务科学课程在阳光小学的二次研发和应用情况,查看了本学期的北科课后服务科学素质课程实验成果,观摩了一节由阳光小学科学教师李依波执教的阳光·北科小学天文课程《梦想里的火星车》。执教老师授课循序渐进、重点突出,孩子们在课堂上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认真完成实验内容,在动手中学习了科学知识。陪同调研的阳光小学书记、校长杨晓娜介绍说,《北科天文课程》已成为学校课后服务的特色科学课程。观摩课后,北科控股与阳光小学围绕进一步合作研发课程进行了座谈。双方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的意愿,将继续共研其他特色领域的课后服务科学课程,把北科院的科普资源优势有效地转化为适合小学生学习的课后服务特色科学课程。

今年5月17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强调“各地要将科学教育作为课后服务最基本的、必备的项目,开展科普讲座、科学实验、科技创作、创客活动、观测研究等,不断提升课后服务的吸引力”,“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动对接中小学,引领科学教育发展​”。6月5日,尹力书记在刚揭牌的国家自然博物馆调研时要求着力打造科普教育品牌。北科控股将继续锚定科学素质教育赛道,努力实现以市场化手段提升北科院科普品牌影响力。

(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