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北科沙龙第三期开讲 ——数字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08 16:33

沙龙现场

主讲人报告及主持人

交流后合影

为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聚焦我院“四二四”发展重点之一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最新发展趋势,5月31日,我院举办北科沙龙第三期,主题为“数字赋能智慧城市建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研究员出席并担任特邀主讲人。此次沙龙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院科研处与科学传播中心承办。

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我院四个优势领域之一,在支撑北京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承载重要科技服务创新使命。此次沙龙汇聚来自院系统工程所、数字经济所、城安所、计算中心和新技术所的8位主讲人,与会人员就智慧城市建设前沿成果及创新进展进行交流探讨,科研处处长、院系统工程所所长朱伟担任主持人。

邵锦文作主题为《城市运行管理中智能装备技术应用现状与趋势》的报告,该报告从城市运行管理的重要意义,城市运行安全防控体系以及前沿智能装备技术在城市运行管理中的应用等多个方面,全面深刻阐述了应用于城市运行和管理的智能装备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对下一步北科院以科技支撑北京城市运行风险管理防控体系全链条建设进行展望。城安所代宝乾研究员报告题为《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研究》,介绍了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研究背景、方法和实践,以及大数据分析在整个研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系统工程所钟少波研究员报告题为《灾害信息语义建模与智慧应急》,介绍面对大数据和信息爆炸,分析灾害信息的语义建模需求、应用流程、信息融合以及智慧应急场景的应用。计算中心郭燕燕报告题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多尺度城市安全治理系统建设》,介绍了数据接入、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是多尺度城市安全治理系统建设核心内容,并通过详实的案例分析表明城市安全治理正在从封闭式走向开放式、从静态化走向流动性、从粗放型走向精细化、从单维度走向协同性。数字经济所武霏霏副研究员报告题为《将创新植入城市基因》,介绍了创新型街区的产生、特征及对于街区功能的影响,并通过纽约曼哈顿下城区硅巷、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城和伦敦国王十字知识区的案例分析,得出“融合、开放、进取”是将创新植入城市基因的关键词。新技术所靳薇研究员报告题为《既有城市住区智慧化升级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介绍了既有城市住区智慧化升级的建设目标,并从智能监测预警、改造、智慧运行策略、基于数据关联的老人关怀服务、基于知识图谱的社区多维档案建立等方面展开研究,通过不同的智能算法,结合智能化手段辅助人工解决基层问题,为老旧小区长效机制提供有效支撑。城安所白永强研究员报告题为《城市燃气安全风险评估理论与实践》,介绍了城市燃气安全风险评估理论,并以详实的案例分析北京在燃气安全风险管控方面主要做法以及城市燃气安全风险评估思考。系统工程所王晶晶副研究员报告题为《工业园区危化品事故应对标准要素知识图谱构建研究》,从工业园区危化品事故特点及应对不足的问题出发,研究构建工业园区危化品典型事故情景要素库,进行情景演化与任务梳理,查找应急任务中可以用标准支撑的知识要素并提取,最终完成应对标准要素本体模型架构及危化品事故场景的决策支持模型,并对其广泛应用进行了展望。计算中心张宇报告题为《食品供应链风险监控预警智能系统在赛事活动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食品供应链风险监控预警智能系统的优势及核心功能,并成功应用在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2022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冬奥会测试赛中供奥食品企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邵锦文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沙龙报告给予肯定,报告内容充分展现了我院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代表性成果。强调智慧城市建设是我院研究实力较强的领域之一,院属相关单位研究领域具有互补性,应加强相互支撑,相互配合,协同创新,联合谋划争取市级科技创新平台。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北科沙龙宣传,打造品牌学术交流活动,在全院营造浓郁创新氛围,碰撞学术火花,加强跨团队、跨单位、跨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院科研处、系统工程所、传播中心、城安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机构及科技情报所、数字经济所、计算中心、新技术所等学术带头人及科研骨干近60人参加。

(科研处 科学传播中心/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