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服务>>工作动态
北科院城市系统所顺利开展电动自行车电池安全检测社区应用示范
发布时间:2023-06-12 13:55

合影

电动车安全检测

5月31日上午,北京市科委科技计划课题,2022年电动自行车火灾风险防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安全检测设备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研发成果在社区顺利展开的应用示范。该项目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志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完成。项目组针对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的现状,面向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安全风险精准监测预警需求,开发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安全检测设备。为进一步检验本项目研发设备的性能,探索未来社区应用推广的方法,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城市系统所”)基于前期社区安全与韧性建设的工作基础,从电池检测流程、管理流程、预警流程等几个方面,构建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安全检测社区应用场景,并推动项目成果在西城区德胜街道人定湖西里社区开展应用示范活动。

在当天的应用示范过程中,项目组对来自人定湖西里社区及周边社区的35辆锂电池电动自行车开展了全流程应用及检测,车辆品牌涵盖了雅迪、艾玛、绿源、新日等,电池生产厂商涵盖星恒、天能、小牛等多种类型的锂电池电动自行车。开发的快速检测设备和深度检测设备达到了预期指标要求,也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安全检测技术的研究以及社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提供了第一手可靠的数据和经验基础。

下一步,城市系统所将深入分析测试数据,进行电动自行车电池风险评估,结合社区示范的效果和社区韧性领域的研究成果,优化电动车电池安全检测在社区推广方式,研发社区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模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周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