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研究动态
天文馆获批两项2023年国家级科研项目
发布时间:2023-09-25 15:43

天文馆巡天观测平台

9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均公布了2023年度资助项目批准结果,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葛志帅、古天文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帆分别获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恒星模型中氧元素丰度的变化对大样本F、G、K矮星年龄测定的影响》、一般自选项目《清代官方天文观测文献整理与研究》,资助经费合计50万元。

近年来,天文馆深入实施科研提升工作,逐步增强自主科研实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一方面,积极鼓励各领域科研项目申报,持续优化完善科研管理各项制度建设,不断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完善天文馆巡天观测平台,暨双镜筒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的功能和后随观测能力,推动后随观测望远镜建设立项,加强基于巡天观测平台及国内巡天望远镜观测数据的学术研究,主要领域包括时域天文学、太阳系小天体及行星科学等。

天文馆目前承担6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包括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以合作单位承担的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同时承接多项来自国防科工委、北京大学、国家天文台等单位的竞争性子课题。未来,天文馆将结合自身发展情况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引领创新发展,以科研促科普实现科研科普协同开展,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全力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

(北京天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