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北科院科技代表团赴西班牙和塞尔维亚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并洽谈合作
发布时间:2023-11-10 17:35

代表团到访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

代表团与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交流并洽谈合作

代表团在巴塞罗那材料科学研究所实验室参观学习

代表团在Eurecat加泰罗尼亚技术中心座谈交流

代表团在Linkcare健康服务公司座谈交流

代表团到访克拉古耶瓦茨大学

代表团到贝尔格莱德大学农学院实验室座谈交流

代表团到访文卡核科学研究所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之际,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清珺带领北科院专家团队赴西班牙和塞尔维亚与相关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科技交流并洽谈合作,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推动科技创新和民间交往,取得了丰硕成果。分析测试所刘向文博士、胡光辉副研究员、王欣欣副研究员随团出访,与各机构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积极探讨科技合作机遇,增进了相互了解、深化了双方友谊、奠定了合作基础。

在西班牙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与格拉纳达大学、巴塞罗那材料科学研究所、Linkcare健康服务公司、Eurecat加泰罗尼亚技术中心进行了深入交流。格拉纳达大学在食品、环境和临床分析化学、功能有机材料开发、配位化学和结构分析等研究领域与北科院分析测试所有很强的一致性和互补性,双方积极推动联合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和科技人员交流交往,就下一步合作模式达成一致意向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向各机构介绍了北科院和分析测试所基本情况和科研领域,刘向文博士重点就精准核壳结构催化材料、纳米载药材料的研发关键技术与巴塞罗那材料科学研究所深入探讨,胡光辉副研究员重点就生物降解材料健康危害因子分析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与Eurecat加泰罗尼亚技术中心深入交流,王欣欣副研究员重点就分析仪器开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Linkcare健康服务公司和Eurecat加泰罗尼亚技术中心交流洽谈。此次访问与西班牙各机构建立了桥梁纽带,双方在互动中找到多个契合点,为进一步谋划务实合作和促进中欧科技交流开辟了道路。

在塞尔维亚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与克拉古耶瓦茨大学、塞尔维亚科学促进中心、贝尔格莱德大学农学院、文卡核科学研究所进行了深入交流。克拉古耶瓦茨大学作为塞尔维亚重点教育和研究机构,积极开展与中国的教育和科研合作,在分析化学、生物工程、生物材料等研究领域与北科院分析测试所紧密契合,双方在交流中探讨了开展科技合作的模式和路径,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此次访问得到塞尔维亚科学促进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塞尔维亚科学促进中心作为国家公立机构,积极开拓与中国的科技交流交往,与北科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促成多家院属单位与塞尔维亚开展交流合作。代表团此次到访塞尔维亚科学促进中心,增进了对北科院和分析测试所的了解,加深了双方的友谊与感情。代表团在塞尔维亚科学促进中心的陪同下与贝尔格莱德大学农学院和文卡核科学研究所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分别就食品安全预测预警技术、健康危害因子分析、新材料创制与应用等研究领域进行分享和讨论,探讨了共同策划申报项目、开展科研合作攻关、互派访问学者等未来合作模式。

此次出访在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出访,促进了与西班牙和塞尔维亚多家机构的沟通交流,对当地科技、教育、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深刻理解我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差异与共同之处,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为未来的科技工作开拓了思路。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有利契机,我们将以务实的行动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全球科技创新链,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交流工作走深走实,为促进共同发展打开机遇之窗、提供动力之源,让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