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日本科技代表团到访科技情报研究所进行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3-12-01 14:43

座谈会现场(一)

座谈会现场(二)

11月20日,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以下简称“JST”)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先生及执行总监米山春子女士等16人组成的日方科技代表团到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以下简称“情报所”),在情报所10层学术沙龙区进行了“中日科技交流活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主持了会议。情报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张士运,副所长吴晨生,副所长侯元元及部分业务骨干参加了交流座谈。

卫万顺对冲村宪树团长到访北科院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北科院重点发展方向、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对外交流合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冲村宪树先生作了题为《日本科技创新体系概观以及日中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和成果》的报告,详细介绍了JST的基本情况、日本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以及中日交流合作平台,并回顾了中日教育科技交流历程。作为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的发起人,冲村宪树先生多年来一直积极推进中日两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加强中日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合作、产学研联合研究以及人才交流。

张士运首先对冲村宪树先生在中日教育科技领域交流合作所做的突出贡献表示钦佩和感谢。随后,做了题为《北京开放科学现状与前景展望》的报告,围绕开放科学发展现状、北京开放科学实践以及加强与日本开放科学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此外,中日双方围绕如何在基础研究、开放科学等领域推进科技与人才交流、开展中日科研合作项目,以及未来中日两国科研机构可能展开深度合作的领域进行了探讨,就前沿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机制和模式、樱花计划合作等方面同日方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后,卫万顺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双方能够依托自身优势,面向社会共同需求,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开放科学等领域开辟新路径、新方向,推动中日科研机构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交流合作。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内容丰富,互动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来访的其他日方科技代表团成员有:日本生命科学振兴财团机构理事长林幸秀、京都高度技术研究所专务理事森永真世、日本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理事神风真由美、东京大学工学院社会基盘科学系助教授北原优、京都大学工学学院特定研究员西野朋季、横浜国立大学城市创新研究院副教授比嘉紘士、株式会社IHI(石川岛造船)企业集团技术顾问山口滋、东海大学工学部教授堀泽秀之、电力中央研究所副研究主任朝野贤司、日本室兰工业大学营企划部(国际交流)主任千叶、熊本大学国际先端医学研究机构研究员坂井华海等。

(孙若丹 李楠欣/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