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23女性科技创新先锋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4 20:07

会议合影

“女性科技创新先锋人物”荣誉称号授牌仪式

领导致辞

嘉宾发表主旨报告

“女性参与科技创新(STEM):APEC地区促进创新发展实践对话”项目启动报告

圆桌对话

女性科技创新沙龙

12月14日,2023女性科技创新先锋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成功举办。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联合主办。作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PPSTI)基金项目——‘女性参与科技创新(STEM):APEC地区促进创新发展实践对话’”的启动活动,论坛以“科技向善·人文至美”为主题,邀请了包括3名院士、30名专家共100余名嘉宾出席论坛。论坛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女性科技创新先锋人物”授牌、女性科技创新沙龙等多种形式,旨在凝聚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的先锋力量,推动女性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与实践推广,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基金项目的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在开幕致辞环节,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王蓉芳,北京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正局长级)谭虹,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出席论坛并作致辞。北科院院长、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长伍建民主持开幕致辞环节、“女性科技创新先锋人物”授牌仪式和项目启动活动。

燕瑛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而女性科技创新的力量更是不可忽视。她鼓励所有的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女性科技工作者,用科技的力量去改善世界,用科技的精神去追求人文的极致。王蓉芳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汇聚“巾帼不让须眉”的科技创新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作用。谭虹表示,积极搭建女性科技交流平台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具体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制机制,有助于更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能。刘晓勘指出,北京市科协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同时也积极关注和推动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发展,未来将提供平台和支持,帮助更多女性科技工作者展示自己的才华和实现自己的目标。

方力代表主办方对所有参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北科院为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秘书处单位,围绕协会的定位、发展目标和建设需求,积极做好各项支撑、保障、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协会秘书处工作。未来,北科院将致力于当好女科技工作者发展的“助推器”和“娘家人”,将科技团体的学术、专业、国际性与妇联团体的政治、先进、群众性相结合,为女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促进女科技工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场合亮相发声,在世界科技舞台上展示女性非凡的创造力和影响力。

为凝聚先锋力量,以榜样精神激励更多青年女性投身科技创新,论坛特别设立了“女性科技创新先锋人物”荣誉称号。她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联席主任乔杰女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中国力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段慧玲女士,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中国院名誉院长、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联合国世界和谐基金会共同主席龚巧玉女士,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女士,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雪莲女士,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联合国南南合作全球智库网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杨琳女士。燕瑛对上述六位女性科技创新先锋人物进行颁牌。

项目启动环节,项目负责人、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秘书长、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研究员李军凯作“女性参与科技创新(STEM):APEC地区促进创新发展实践对话”项目报告。该项目由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牵头申报,并成功获得智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俄罗斯、澳大利亚等7个经济体共提,以及全体21个经济体立项审核通过。李军凯重点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女性在STEM领域的发展情况,并对项目实施的预期目标进行展望。

主旨报告环节,乔杰、段慧玲、龚巧玉、刘冬梅、王雪莲、杨琳现场进行主旨报告演讲。乔杰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中的女性力量”为题,选取历史长河中推动医学科技发展变革优秀女性为案例,结合自己所在医学团队在生殖医学领域所做出的努力与成就,阐释了女性在科学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段慧玲以“‘她力量’探寻科学‘边界’”为题,从“界面”为切入点,阐述了各类界面,并指出以跨“界”突破时空尺度差异的限制、实现学科间交叉融合发展已成为科学界、工程界的选择。她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女科技工作者接受挑战、承担责任,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成长。龚巧玉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现任职务,介绍了其在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领域做出的努力与成就。刘冬梅以“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政策与趋势”为题,介绍了当前女性科技人才的背景与意义,并对我国当前政策实践、政策影响进行了阐释,她同时对未来的政策方向提出了独到见解。王雪莲以“勇敢争取与尝试:助力她力量发展”为题,通过对当前女性在科研领域的现状进行分析,梳理当前我国在支持女性科技发展的相关政策,结合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的实际,提出女性科技工作者应该勇于表达观点、平衡事业和家庭、实现自我认可三点感悟,并给出提出公正机会、推广灵活的工作安排、鼓励女性参与领导层、提供平等的薪酬和福利、创造包容的工作环境、倡导性别平等意识六点建议。杨琳以“绽放‘她力量’,激发‘她智慧’”为题,从古语“上善若水”的哲学理念,分析女性董事在公司治理中的价值,包括道德准则的制定、多元的认知视角、对财务表现的积极影响、对监督和治理更加积极的态度以及在企业参与可持续战略发挥的重要作用。资深媒体人、专栏作者戈扬担任主旨报告环节主持人。

圆桌对话环节,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副总编辑(副主任)乔虹,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海淀区政协委员、妇联执委袁佳,韩中科学技术合作中心首席代表徐幸我,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解欣,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妇联执委李静结合各自在STEM领域及创新创业工作当中的亲身经历与发展历程,分享促进女性科技工作者职业发展与创新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有效政策、支持举措,讲述成功经验,及女性从事科技创新创业相关工作中的机遇与挑战。李军凯主持圆桌对话环节。

女性科技创新沙龙环节邀请10位嘉宾分享科技创新经验,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财务与资产处处长呼万丽,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秘书长孙丽杰,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秘书长张璋,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评估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丽,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研究员、IEEE女工程协会北京分会主席张曼,北京市阜仁眼科医院眼科主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朱婧,内蒙古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副教授、中国蒙古国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娅茹,德勤·科学加速中心华北区主管、首届德勤中国“科技女性奖”获奖者侯月,腾讯院士专家工作站主任、可持续社会价值智库负责人陈守双,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CCF女工委主席马歆。与会嘉宾分享和交流了关于女性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的许多重要问题。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李悦担任主持人。

世界因科学而精彩,科学因女性而绽放。未来,依托项目的实施,北科院将搭建更高层次、更多元化、范围更广的交流平台,共同展现当今开放科创时代的女性风采,共话参与全球创新发展的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论坛由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承办,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北京市妇女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协办。论坛同时得到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性别研究视界(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大力支持。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