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18 19:22

会议现场

12月15日,北科院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书记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主持会议,驻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奎义、一级调研员陈玉祥、二级调研员戚荣国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围猎 行贿者说》警示教育片。会议通报了近一年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照尹力书记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指出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了在巡视、审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会议要求,全院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不越“底线”、不碰触“红线”,始终做遵规守纪明白人。院属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对党员干部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方力强调,要深入学习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和市委书记尹力同志讲话精神,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自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走向深入,为各方面工作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一是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理想信念。全院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院党组织书记要负起全面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单位发展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整改亲自督办。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汇聚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院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不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现象,坚决防止和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四是要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发挥全院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紧盯年节假期、干部岗位变动等重要节点,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廉政提醒,做到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党员干部要积极转变心态,自觉接受监督,增强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五是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充分发扬民主,确保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构筑按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六是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伍建民指出,院属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开好本部门本单位的警示教育大会,及时准确传达会议精神。一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部署传递到本部门本单位所有人员。通过本部门本单位不同层级的会议和机制,把严格的纪律要求传递到每一名工作人员、科研人员、服务保障人员,促使大家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敬畏党规党纪、敬畏法律法规、敬畏道德规范、敬畏历史文化、敬畏人民群众、敬畏岗位职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内行人、学习上的带头人、作风上的正派人、生活上的健康人。二是要让严管厚爱更有力度、更有温度。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就是对职工最大的关心爱护。要加强领导、严格管理,既要管工作,也要管思想管作风;既要见事,也要见人,及时从干部精神状态、工作状况、日常言行、“八小时之外”活动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廉的操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我院改革发展新阶段、新起点、新布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职责,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全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处室正副处长参加会议。

(机关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