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分析测试所参与2023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节目录制
发布时间:2024-02-05 10:40

活动宣传海报

实验室样本检测

检测报告展示

现场解读粉碎流言

1月21日,“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2023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在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正式揭晓。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以下简称“分析测试所”)作为活动支持单位参与该节目录制,并由分析测试所张梅博士就“电水壶烧的水损伤神经还致癌”流言进行了辟谣。

该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主办,北京市科技记者编辑、北京青年报网际传播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办。活动组织单位从2023年1月-12月每月流言榜发布内容中,根据流言热度、危害性及领域等原则,筛选、评定年度“科学”流言,并由北京市科协最终审定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分析测试所作为市属公益性科研单位,长期协助电视台、报社等各类媒体开展科普活动,在科普宣传、此次受主办单位邀请,针对“电水壶烧的水损伤神经还致癌”的流言进行了模拟实验与检测分析。

实验室通过对网上流言的分析,发现该流言主要针对不锈钢电水壶,流言认为不锈钢中含有锰元素,而锰元素会在烧水的过程中析出,进而导致损伤人神经以及致癌。对此,科研人员采用三只不同品牌的不锈钢电水壶模拟正常烧水过程,并对烧开冷却后的水样以进行锰元素含量测试。结果发现,不锈钢电水壶烧过的水中均未检测出锰元素 (锰元素含量低于方法检出限0.06ug/L),而生活饮水卫生标准中锰元素的限量为100ug/L,说明锰元素在日常的烧水过程,并不易从不锈钢中析出。

在节目中,张梅博士就该检测结果以及不锈钢电水壶烧水的安全性对公众进行了说明,粉碎了“电水壶烧的水损伤神经还致癌”流言,并建议大家在选购产品时应注意观察产品标识,选择符合相关标准的正规产品,确保产品安全性,保障大家生命健康。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