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资环所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4-02-29 15:30

验收会现场

2月23日,资源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资环所”)依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汽车水性涂装污染物协同减排关键技术及示范”顺利通过验收。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课题组共9人参加会议,课题负责人、资环所所长张忠国研究员汇报了课题执行情况。

课题针对汽车制造业水性漆替代油性漆后出现的“三废”污染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围绕涂装车间电泳工段、喷漆工段低浓度挥发性有机物(VOCs)深度减排,重金属污泥减量化,以及清洗废液无害化治理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小型增厚转轮连续浓缩-间歇性催化燃烧”、“强化喷淋吸收-臭氧催化氧化”等VOCs高效治理技术、热泵低温自动干化污泥减量技术、“混凝过滤-多级循环吸附再生”高浓度有机清洗废液处理技术等成套技术与装备,建立了3项示范工程,实现了汽车制造业典型污染物的协同减排和低碳治理,创造了较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课题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期刊论文5篇),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

课题由资环所联合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友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参加单位包括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课题为汽车涂装车间电泳工段、喷漆工段低浓度VOCs深度减排、污泥减量化和清洗废液无害化治理提供了可行的技术路线,将推动汽车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为汽车制造业“零碳工厂”、“无废工厂”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