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聚智谋发展,携手绘宏图————北科院情报所与同方知网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4-03-19 13:38

卫万顺致辞

签约合影

交流座谈现场

双方领导在可视一体化大屏前合影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以实招保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见实效,3月13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以下简称“情报所”)与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知网”),在情报所10层沙龙活动室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围绕下一步如何推进具体合作事项进行了工作研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参加活动并致辞。

签约仪式前,同方知网副总经理张义民等5人在情报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张士运,副所长侯元元的陪同下观看了情报所“全球科技创新数据资源平台”“京津冀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平台”“科情头条”数据资源平台展示,听取平台建设及运行情况介绍。

张士运主持活动,并简要介绍了前期情报所与同方知网以党建为引领,共赴内蒙古化德县,开展乡村振兴书籍捐赠的支部共建活动;精准打造“基础+定制”个性化服务包,调研服务顶尖科学家;以及依托“北京市开放科学集成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与华知大模型加强合作等情况。

在卫万顺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北科院情报所 同方知网框架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开放科学、服务顶尖科学家、服务原始创新等事业发展。签约后,同方知网人工智能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相生昌详细介绍了“华知大模型”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双方围绕“华知大模型”支撑“北京开放科学集成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共同承办中关村论坛——开放科学平行论坛以及服务顶尖科学家原始创新需求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讨论。

卫万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模型建设和数据信息服务方面各具优势,本次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为情报所的专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希望情报所能够做到“重数”,重视数据在模型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在数据训练过程中不断修正模型;“聚焦”,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七项前沿技术,牢牢掌握住情报信息;“拔高”,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做好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决策支撑工作;“提能”,提升科技情报分析能力,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于科技情报分析。

同方知网商务运营与采购服务中心总经理顾君、北部区总经理张志飞、商务运营与采购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李洁,以及情报所战略情报研究部主任类淑霞、文献资源部主任杨萍、科研管理部(对外合作部)主任李劲、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主任杨君怡、技术情报研究部副主任凡庆涛和战略情报研究部副研究馆员叶浅草参加会议。

(王怡鸥 杨君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