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数字经济所参编《2023金融行业数据要素市场化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4-03-29 17:02

《2023金融行业数据要素市场化白皮书》

参编单位

参编人员

3月16日,在江苏盐城举办的第四届数字经济科技大会暨《2023金融行业数据要素市场化白皮书》发布会上《2023金融行业数据要素市场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该白皮书由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联合陕西省大数据集团、盐城市大数据集团、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织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平安银行、毕马威、普华永道等产学研机构共同开展编写工作。该白皮书围绕金融行业数据要素市场的现状、发展趋势等多维度展开深入阐述,是金融行业领域数据要素市场化研究的重要理论成果。

我院数字经济所深度参与了白皮书的编撰工作,重点针对当前金融行业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对金融行业数据要素市场化趋势作出了研判,探索提出完善金融数据要素市场生态,带动行业发展的应对策略。参与此次白皮书编写工作,是数字经济所有效落实国家“数据要素X”行动的积极尝试和具体举措。下一步,数字经济所将持续开展数字经济、数据要素领域相关研究工作,加快开展科学数据的开发利用,积极推动数据要素发挥乘数作用,不断释放数据价值和活力,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贡献力量。

(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