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4-04-02 13:56

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

近日,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结合全国两会精神,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我院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专题交流研讨。会上,党组书记方力带头作交流发言,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其他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邵锦文、刘清珺、刘子亮结合实际和各自分管领域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谈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我院建院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更好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认为,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主动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全市工作大局。

会议指出,要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职责使命,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以科技创新加快生成新质生产力,全力服务首都新质生产力发展部署,助力区域新质生产力加速发展,全力以赴服务首都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高质量完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全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改革,用好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政策。以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为牵引,把研究所作为基本组织单元,强化产出意识,强化绩效意识,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深层次问题,找到打破思维定势、科研惯性、路径依赖的小切口、突破口,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先行探索、积累经验。

会议要求,要持续推进事企协同创新,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好我院既有科研又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中试熟化和产业化链条中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引导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利益分配和风险控制机制,全面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效率,引导产学研等多方主体的协同联动和科研成果的贯通式转化。

(机关党委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