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中关村“火花”活动——北科院延庆区专场科技成果推介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09 10:45

院长伍建民与延庆区委书记于波会前座谈交流

苏礼华致辞

伍建民致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项目介绍

交流环节

4月2日,由延庆区政府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联合举办的中关村“火花”活动——延庆区专场科技成果推介会,在中关村延庆园成功举办。该活动由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中关村科技园延庆园管理委员会、京津冀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用)联盟、北京发明协会等单位承办,来自北科院、延庆区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延庆区委常委、副区长苏礼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会前,伍建民与延庆区委书记于波进行了会谈,就推进北科院科技成果在延庆区转化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伍建民在致辞中指出,北科院作为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积极围绕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相关科技服务,建设新型科技智库,开展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加速科技成果供给,努力成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科技力量、高精尖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力量、国际和区域科技协同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落实科技体制改革和先行先试政策的重要实施力量。

对于北科院支撑服务延庆区的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三点:

一是有一种责任,叫担当。北科院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应用导向,明晰科技项目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产生成果的应用场景,努力实现“出思想、出成果、出转化、出应用、出人才”的发展目标。借助资本、人才、平台、空间、政策、服务等力量,推动这些成果在延庆区落实转化应用。

二是有一种风景,叫火花。北科院要积极对接延庆区无人机、体育科技、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现代园艺等重点产业布局,开展对接合作,将北科院参与推介的项目作为火种,汇集成熊熊火焰,通过“火花”活动在延庆璀璨绽放。

三是有一种热爱,叫融入。北科院要全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积极对接延庆区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推介会为契机,将北科院的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与延庆区重点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让北科院的优秀人才、科技成果融入到延庆区的新质生产力培育和高质量发展中来,为延庆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延庆区委常委、副区长苏礼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关村延庆园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是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园区内聚集了众多高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涵盖了无人机、体育科技、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这些企业和机构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延庆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动力。延庆有信心、有决心为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延庆表达。同时欢迎大家多来延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这里的独特魅力和无限商机,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延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延庆区将为来延发展的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本次推介会重点围绕延庆产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求,聚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实验动物培育、智慧养老、检验检测等领域,采取现场路演和成果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科院资源环境研究所的“高效催化臭氧氧化成套技术及其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北科院智慧养老研究所的“老年人动静平衡功能测试一体机”、 “老年人摄食障碍风险筛查及膳食干预技术体系”,北科院分析测试所的“材料检测与分析平台”,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的“智慧化数字技术平台”以及北京市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实验动物饲养繁育技术应用”6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路演,另有30项科技成果进行现场展示。

本次活动邀请6家投资机构,及来自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检测等领域的60多位延庆区企业家,为成果转化落地提供精准对接。在互动交流环节,来自科技企业、投资机构的参会嘉宾针对科技成果的技术竞争优势、合作方式、行业发展趋势、市场前景、产业化拓展和下一步应用方向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

本次活动不仅展现北科院创新成果的多样化和应用潜力,还成功搭建起科技成果转化的对接桥梁,为科技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拓宽了合作伙伴关系和融资渠道。

院科技成果转化处、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智慧养老研究所、分析测试研究所、资源环境研究所、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人员到场参加活动。

(科技成果转化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