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全院概况>>院简介
  •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简介

  • --------------------------------------------------------------------------------------------------------------------------------
  •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市科研院”)是北京市人民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地处北京中关村科学城,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肩负重大的职责使命。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我国提出“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科技体制改革孕育兴起。1984年10月,市科研院应运而生,北京市属18个科研机构加入进来、集结起来,与我国科技事业的脉搏一起跳动,与北京创新发展的步伐一道前进。

    通过事业单位改革、企业改制重组,市科研院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全院有12个职能处室、13个科研机构、6个科研事业单位和科普场馆、10个直属企业。在职人员总数230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占比55.5%,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占比27.6%。

    “四个重要力量”标示了市科研院的发展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五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即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动,成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科技力量,高精尖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力量,国际和区域科技协同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落实科技体制改革和先行先试政策的重要实施力量。

    “四二四”锚定了市科研院的发展重点。巩固提升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四个优势领域,持续强化科技智库、科学普及两个特色领域,前瞻布局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新能源和低碳技术四个研发方向。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科研院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融入国家和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大局,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技创新能力厚积薄发、更进一步。拥有国家部委创新平台3个,北京市级创新平台19个。数据驱动的智能计算平台、高档精密数控电火花机床、药物临床前动物实验、轨道阻尼隔振、古生物研究、食物营养功能成分检测与评价、航天食品检测、《新中国地方中草药文献研究》图书等重大成果,标注了创新高度。深振荡磁控溅射、静脉多模态识别、集成电路测试系统、辐射新材料、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碳化硅半导体功率器件等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十三五”时期承担各类竞争性项目(课题)18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课题)116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43项;授权专利334项,其中发明专利173项;出版专著318部;参与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254个;科技成果转化合同数量超过1万项,转化总收入超过8亿元。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富有成效、惠泽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公共安全等技术研发应用,为“平安北京”和韧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营养与健康、健康风险管理、智慧养老等技术研发应用,科技赋能“健康北京”。污染场地修复、城市污水治理、人居环境精细管理等技术研发应用,给“绿色北京”插上科技翅膀。分析测试、检验检测认证、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态,为高精尖产业增添新内容。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科技奥运互动发展与成果集成评估技术研究”,推动科技元素成为冬奥亮点。作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科技智库支撑科学决策,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充分发挥。北京天文馆、国家自然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简称“两馆一中心”)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两馆一中心”等6家院属单位成为北京市科普基地,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比翼齐飞,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增光添彩。辐照消毒灭菌等技术应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

    体制机制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承担了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专业技术职务自主评聘、事业单位章程管理、动态岗位和编制统筹管理、院属企业负责人年薪制、事业单位工资总额核定、深化区域协同创新等10余项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科研院所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建立。

    科技人才队伍梯次接续、薪火相传。落实国家和北京市的人才计划和人才工程,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北科萌芽、北科青年学者、北科学者、高水平创新团队等人才计划,引进、培育、使用、评价、激励“五位一体”,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协同创新和开放合作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建立京津研究院、京河研究院、北科院邯郸分院、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京津冀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用联盟等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实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总值超过7亿元。同世界上57个国家和地区的329个机构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发起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成立“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市科研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弘扬“守正出新、知行合一”的北科精神,坚持“创新立院、人才强院、服务兴院、开放办院”的发展战略,秉承“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追求,对接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赋能城市治理和城乡发展,加强高精尖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融入“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深化科学技术普及,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