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2019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汇聚智识 服务未来:全球高端智库之声”顺利举办

10月16日下午,2019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汇聚智识 服务未来:全球高端智库之声”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顺利召开。

本次平行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主办,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科智库)承办。来自中国、日本、以色列、俄罗斯、德国、挪威等6个国家的著名智库机构,20名国际知名智库专家,以“研发全球化及高质量转化”为主题展开充分研讨,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理念、新观点、新思想、新思路,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全球智慧。16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界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论坛。

论坛首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方力主持,他对到场的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勤,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出席论坛并致辞。

杜飞进在讲话中就建设高水平智库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坚持面向未来,科学把握发展大势。智库研究必须发挥学术引领作用,贯通科技、人文等多重理性和价值追求,结合前沿科技发展动态,深化国际研发合作,推进跨学科协同攻关和自主创新。第二,服务治国理政,当好决策的参谋助手。智库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围绕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性问题、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与决策部门形成谋与策的良性互动,推动智库成果高质量转化。第三,强化智力先行,引领文明交流互鉴。各类智库要积极参与和推进智库合作,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当好真友和信使,通过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用的高质量成果,消除误解误判,集聚各方智慧,为全球创新智力注入新内涵、提供新思路。第四,汇聚最强大脑,发挥辐射驱动作用。要立足中国实践,抓住中国特色,把顶尖的智力资源凝聚起来,把高端人才的创造活力激发出来,把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独特贡献传播出去,不断增强高端智库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杜飞进对北科院的发展给予了厚望,他指出,去年以来,我市开展首批14家首都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智库是我市唯一科技领域高端智库,应代表中国智库的最高水平,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张勤指出,科技智库要注重理论严谨和实证研究。首先,在理论层面,要做到概念清晰、逻辑自洽,当前我国科技领域很多重大概念都需要进一步厘清,需要智库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其次,科技智库做好服务政府决策,离不开数据和实证的支撑,任何政策的研究制定都建立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

胡志坚提出,当前新一轮产业革命加速推进,经济全球化进入调整期,国际秩序深刻变化,引发一些新的挑战和风险,对新世纪的科学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责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作为科技部直属的从事科技政策、战略的研究机构,也是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之一,将与国内外的同行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寻求共识,为全球创新发展提供新观点、新思路、新智慧。

论坛邀请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前理事长、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俄罗斯科学院理论及应用力学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实普柳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学术政策研究所总务研究官角田英之等专家聚焦科技资源全球布局、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始创新、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形成、深度开放创新等重大问题作主旨演讲。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以色列创新机构研究委员会执行委员、以色列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院董事罗尼·伯塔斯曼,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研究与樱花科技中心副主任米山春子,北欧创新、研究和教育研究所学术研究主任迈克尔·马克,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能力中心创新和知识经济部副主任托本·舒伯特等中外专家围绕研发全球化及成果转化展开了兼具深度与广度的对话和交流,产生了精彩激烈的思想碰撞、观点互动,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思想盛宴。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在论坛上作了“深刻把握研发全球化趋势 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提出科技创新全球化国际技术流动强劲;创新研发愈发重要;国际合作网络愈发密集;全球价值链重塑;高端人才流动加快的六大特征。以及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必须处理好开放式创新与自主创新;核心技术与外围技术;颠覆性技术与新兴产业培育;研发全球化与创新生态环境四大关系。并就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项战略路径,一是夯实研发全球化基础;二是打造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三是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四是培育全球性高端产业。

论坛上,由北科智库副主任、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书记张士运代表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科智库)首次发布《京沪深科技创新中心功能评价研究》,聚焦京沪深三大“科技创新中心”,围绕“集聚、原创、驱动、辐射、主导”五大功能框架,报告指出2013-2017年京沪深科技创新中心功能综合指数整体均呈增长态势,北京居首位,深圳和上海分居第二和第三位。从功能综合指数看,北京集聚、原创和辐射功能居首位;上海集聚、原创、驱动和辐射四项功能指数位居第二,上海整体发展较为均衡;深圳驱动和主导功能指数位居首位。从五大功能综合指数来,北京创新凸显服务国家战略理念,首都特色鲜明,成绩斐然;上海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深圳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持续领先。

最后,郭广生院长作致谢词并对论坛进行回顾和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站位高、规模大。中关村论坛定位于国家级的平台和国际化的论坛,全球高端智库平行论坛是2019年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研发全球化和高质量发展两个方向进行研讨,与中关村论坛引领全球的创新思想、理念、技术的宗旨一脉相承,是北科院在高端智库领域贯彻落实科技强国战略,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二是内容多,成果实。论坛既有研发全球化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宏观治理、体制机制的问题,也有微观管理、实践操作的问题。专家围绕着主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前瞻性的建议,对下一步北京深入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很有启发。北京科技战略咨询中心(北科智库)发布了京沪深科技创新中心功能评价的研究,为推动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创新载体的建设,提供了及时的政策建议。三是影响广、意义深。论坛受到了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推进了高端智库的国际合作,加强了政策和经验的交流,对全球治理创新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

智库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宝贵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指明了我国智库建设的定位使命、方向路径、总体格局和发展理念,我国智库发展迎来了宝贵的历史机遇期。本次中关村论坛“汇聚智识 服务未来:全球高端智库之声”平行论坛,围绕当前科技事业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带动了全球智慧的协同合作和有效互动,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国际经验和政策参考,将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会议现场

杜飞进部长致辞

张勤致辞

胡志坚致辞

方力主持

郭广生作主旨演讲

张士运发布成果

高端对话

(张旸/文 陈媛媛/摄)